旧版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工商管理

发布日期:2019-07-01  作者:  点击:

一、培养目标

工商管理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备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系统掌握管理技能与方法,具有国际视野、思辨精神与批判性思维、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能够引领未来社会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

专业概况:工商管理专业始建于1997年6月,1998年开始本科招生。经过二十多年发展,工商管理专业已成为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项目管理工程硕士点,有教育部双语课程和多门省级精品课程的学校重点发展专业之一。工商管理专业已有19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学生超过3200人,截止2020年6月在校学生约500人。

师资队伍:工商管理专业现有教师28人,其中,教授4人,校聘A1岗1人,A2岗1人,副教授11人,博士及在读博士20人,100%的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已经形成具有理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和知识结构的教学队伍,是一支高学历、实践经验丰富、教学和科研能力很强的富有创新精神的高效教学队伍,为工商管理课程和学科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教学科研:近年来,工商系教师承担并完成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项目,在《科研管理》《中国工业经济》《管理学报》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百篇,出版教材、专著、编著和译著十余部,并获得多项省部级奖励。工商管理专业教师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担任全国及地方学术组织负责人、政府与企业顾问,为学术发展及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方面做出了显著贡献。

三、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管理学、企业战略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运营管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学、运筹学、统计学。

实践性教学环节:军事理论与训练、创新实践、认识实习、生产实习、ERP沙盘模拟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四、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胜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综合管理、战略管理、业务运作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营销管理以及相关教学与科研工作。我校具有研究生免试推荐权,本专业学习优异者可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

五、优秀学子

工商管理专业始终将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注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优化。致力于培养思想活跃、理论与实践结合好、综合素质高,兼具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级管理人才及学术性人才。已培养了一大批本科、硕士、项目管理专业硕士等活跃在国内外管理实务界、学术界的优秀人才。


范增(工商0401班)

济南大学毕业后曾任山东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恒大集团山东公司 行政人事部行政人事负责人、华夏幸福基业-廊坊区域事业部人力资源总监,现任任碧桂园集团-鲁东区域人力资源总监。


岳峰(经管01班)

1999年毕业于山东建材学院经贸系经管01班。2011年成立山西国耀新能源有限公司,任职董事长。这是一家从事生物质能源开发与利用的投资型企业,成立之初只有四个人,注册资本5000万元。公司发展的八年间,先后引入山西财政的产业引导基金,山西国投的绿色能源基金等国有资本,将公司注册资本从5000万元提升到现在的39700万元,极大充实了企业发展资本。2020年个人实现转型,就任杰希爱(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从实业管理运营逐步转向金融投资领域。


段静(工商管理专业)

段静在校学习期间,刻苦认真,不断发展自我,曾经获得校级三等奖学金,并先后取得证券从业资格证书、人力资源管理师三级证书、全国计算机二级证书,另外在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中也获得了国家三等奖的优秀成绩。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项实践活动,在校内参加了飞天艺术团、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多个组织和社团,在校外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了多项社区工作,考入西北政法大学,攻读法律硕士学位。


梁昕琪(工商管理专业)

梁昕琪在校期间,连续三年以综合测评成绩第一名获得校一等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等奖项,并获得校优秀学生、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曾主持及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级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校级科技创新项目等课题研究,曾获十余项商赛奖项。曾参加联合国气候大会和世青创新中心志愿者,获得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精英”项目实训第一名,积极参与普华永道、埃森哲、英国保诚等多个实习工作中,锻炼并提高实践能力。成功考入香港中文大学,攻读市场营销专业。


刘栋(工商管理专业)

刘栋已经成功地考取了山东大学法律硕士。在大学期间学习刻苦认真,成绩优秀,曾获得学校2016-2017年、2017-2018年三等奖学金,同时他还选择辅修了第二专业,利用周末时间丰富自己的学习生活。积极参与课外实践活动,其中包括ERP沙盘模拟比赛。最后,他还以高分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考取了初级会计资格证等证书。


彭飞(工商管理专业)

彭飞大学期间,彭飞同学学习勤奋刻苦,成绩优异,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团员、省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在学习之余还积极参加科研创新活动,获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国家三等奖,完成SRT、挑战杯等多项科创赛事。成功推免至上海大学,继续攻读企业管理硕士学位。


高达(工商管理专业)

高达已保送至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攻读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勤奋刻苦,成绩优异,多次获得校二等奖学金,本人还获得过“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济南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参加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获得山东省选拔赛二等奖。寄语感言:短短大学四年即将画上句号,初次步入校园的场景历历在目。真诚地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带给我的知识、智慧、友谊、包容和感动,希望咱们商学院越办越好,希望母校济大的明天越来越好!


代玥(工商管理专业)

代玥考取东北大学硕士研究生。大学期间,学习认真努力,积极参加科研创新活动,获得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GMC)中国赛区二等奖,中国互联网协会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山东省三等奖,第三届“互联网+”济南大学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完成三创、科技立项等多项科研活动。大学期间,学习认真积极考取各项证书,获得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教师资格证等证书。


卢志超(工商管理专业)

卢志超赴韩国成均馆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学位。大学期间,学习勤奋,刻苦钻研,成绩优异,多次获奖学金、先进个人及优秀团员等荣誉。积极参加学校及各类组织举办的各项大学生科研创新赛事,获得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国家级二等奖,并参与完成“三创”、“互联网+”、SRT以及挑战杯等多项科研创新活动。在国家级经济类核心期刊与英国Francis Academic经济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三篇,获Manulife Financial大中华区高级分区总监Veni女士亲笔推荐信。


杨姝(工商管理专业)

杨姝大学期间学习认真刻苦,多次获校奖学金。积极参加比赛,参与了GMC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荣获全国三等奖。考入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攻读企业管理研究生。


袁湘湘(工商管理专业)

袁湘湘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非法学)。大学期间,学习刻苦扎实,成绩优异,多次获奖学金。学习之余积极参加科研创新活动,获ERP沙盘模拟竞赛一等奖,挑战杯等多项科创活动。袁湘湘课外活动丰富,兴趣爱好广泛,参加济南大学自律会,济南大学食尚社团,济南大学风暴社团等多个组织和社团。大二期间通过英语四六级,取得教师资格证。


边菡(工商管理专业)

边菡大学期间,学习刻苦扎实,多次获奖学金,高分通过英语六级考试。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比赛活动,在大二学年,获得大学生“创业、创新及创意”比赛校二等奖,在大三学年,获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校三等奖。该生热衷于拓展自己多方面的兴趣,自学多项技能,获得了初级会计资格证书。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思维灵敏,思路开阔,富有爱心,乐于助人。

寄语感言:感谢济南大学对我的塑造,感谢商学院为我提供了优秀的平台,祝愿母校越来越好。


梁丹丹(工商管理专业)

梁丹丹被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录取攻读研究生学位。大学期间学习认真刻苦,荣获校二等奖学金、济南大学优秀团干部、济南大学优秀班干部、济南大学优秀团员,同时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的荣誉。在校期间考取人力资源管理师三级资格证书,参加多种科创赛事,并获得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国家二等奖、济南大学“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校一等奖、“挑战杯”济南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校三等奖、获得两次校级科技立项。


张丽娜(工商管理专业)

张丽娜大学期间学习态度端正,多次获得济南大学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团员、校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喜欢写作,多次往学校校报投稿并被征用,获得山东省征文比赛省二等奖;积极参加科创活动,获得“创青春”济南大学校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挑战赛校二等奖等。目前已被济南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拟录取。


刘秀秀(工商管理专业)

刘秀秀是我院2016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曾担任班级团支书和副班长。大学期间,学习勤奋刻苦,学习成绩优秀,曾获校级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于2020年考入太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攻读工商管理研究生。

上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

下一条:财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