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财务管理

发布日期:2019-07-01  作者: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深厚,恪守职业道德,掌握财务管理及相关金融、审计、法律、会计等方面的知识和实务,具备大数据财务分析、财务管理、资本运作等方面能力,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特色

专业概况:2008年12月经教育部批准济南大学设置财务管理专业,2009年9月开始招收财务管理专业本科学生。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授权点。财务管理专业已有7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学生达635人,截止2020年6月在校学生280人。

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3人,其中教授和副教授15人,讲师8人;博士及在读博士7人,博士后2人;注册会计师(CPA)5人,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2人,会计师2人,有5位教学名师;6位教学能手。

教学科研:获得省级教研项目立项5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0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研究经费达百万元,在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50余篇。

人才培养:本专业按照“重基础、强实践、多层次、求创新”的原则,围绕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加强了学生财务管理和大数据分析决策应用能力培养,注重培养应用型、创新性人才。在课程设置上增设特色方向课程、拓展课程,培养学生应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决策能力。教学内容体现新经济、新业态的需求,加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运用,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实践和创新研究的机会,培养学生自主创新、主动实践、善于沟通交流和团队协作的能力。

教学条件:建设了会计电算化实验室、ERP沙盘模拟实验室、金融模拟实验室、审计信息实验室等,保证了校内实践教学的需要,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三、核心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会计信息系统、财务管理学、审计学、管理会计、财务分析、资产评估学、高级财务管理、税法、经济法、统计学、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商务智能与数据分析、智能财务决策、财务建模与可视化等。

四、就业前景

本专业要求具备大数据财务分析与管理、财务预算与投资管理实务操作的专业技能。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能够胜任大中型企业、资产评估公司、证券保险与金融机构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的大数据分析、财务管理、资产评估、财务共享和会计核算等领域工作。近三年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为96%。本专业毕业生经过3年左右的时间多数能成为了该单位的业务骨干,还有部分毕业生成为了财务部门负责人和财务总监。我校具有研究生免试推荐权,本专业学习优异者可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每年本专业毕业生考取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名牌院校的研究生,考研录取率接近20%。

五、优秀学子

四年的大学时光,转瞬即逝。这四年来,有欢笑,有泪水,曾经对大学生活满是憧憬的我们,如今即将踏上社会的道路,多少有离别的感伤。

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在济大四年的学习生涯里,我上课积极学习财务知识,下课在图书馆弥补自己的知识空白,并且积极参加学生会等组织活动为自己增长社会实践经验,四年后,我从一个财务小白变成了拥有一定知识底蕴,可以独立思考的优秀学子;大学使我们脱去了稚嫩的外壳,在这里我们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成长。这期间,我最难忘的还是济大严肃的学风与浓厚的学习氛围,在这我既可以跟随既幽默又严肃的财管系老师学习专业知识,也可以获得未来发展规划的指点,这些都为我以后进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以后发展道路上,我也将始终铭记济大"弘毅博学,求真至善"的校训,并以此为人生格言而努力奋斗。感谢济大如此盛情款待让我如期成长,未来已在路上,我定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王玉娟(2015级)

王玉娟,大学期间学习刻苦认真,成绩优异,每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两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两年获得校二等奖学金,连续两年被评为校优秀学生,毕业论文被评为济南大学优秀毕业论文,大二期间取得初级会计证书。通过不懈努力,于2019年成功考入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攻读会计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感言:六月,充满热情季节,我们整理行囊,准备再度出发,要在前方的战场挥撒我们的智慧和才华。带着在母校四年积累的力量,传承着济大人睿智、进取的精神,我们自信满满,昂首向前。鹰击长空,我们,在路上。


郑雅君(2014级)

郑雅君,女,中共党员,于2018年考取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郑雅君同学大学期间学习刻苦扎实,成绩优异,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热衷科创事业,参加了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二等奖。大二期间通过英语六级,初级会计资格等。现已发表中文核心论文一篇。

感言:四年改变了我们的容颜和那颗曾经年轻的心,而成长的代价就是我们失去纯真的微笑,而多了一份离别的伤感。无论我们有多少不舍,都唤不回逝去的四年。但我们无须失落,我们依然可以一路高歌,让六月的骄阳永远见证我们的无悔青春……


郝伟(2014级)

郝伟,现就读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会计专业。大学期间学习刻苦,学习本专业知识同时辅修了英语双学位。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各类科创赛事,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华东赛区二等奖和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山东赛区二等奖。在校期间,自学考取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证券从业资格证,计算机二级,初级会计职称等相关专业证书。

感言:学校弘毅、博学、求真、至善的校训营造了商学院向上、奋进、拼搏的氛围,在校四年我收获了知识,有幸结识良师益友,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


于华锋(2012级)

硕士研究生在读:于华锋(1993-),男,工作单位为工商银行济南趵突泉支行。大学期间,荣获“校级ERP沙盘模拟挑战赛”一等奖,“三下乡”活动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干部,校奖学金等荣誉,并在201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2016年进入工商银行信用卡服务中心,期间多次获得月度业务明星,年度考核中荣获“年度优秀员工”称号;2018年在工商银行济南趵突泉支行担任客服经理,先后从事现金、对公业务,熟练掌握工商银行公私业务,在工行推行的“一圈一街”、ETC,烟草商户收单等推广活动中,业绩突出,2018年底被评“支行先进工作者”,目前担任客户经理,负责客户日常维护和营销工作。

感言:怀着梦想和激情走进大学的校门,开始一段新的人生旅程。转眼离别的时候就要到了,真希望时间慢些走,让我再多点时间好好享受下大学里的生活,友谊。大学的生活真好,回忆起来诸多辛酸苦辣。



上一条:工商管理

下一条:标准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