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

发布日期:2019-07-01  作者: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深厚的人文素养、宽广的国际化视野、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良好的创新能力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够胜任外向型企业、外贸公司、政府对外经济贸易管理等部门、金融企业的国际业务部门、相关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等机构的工作,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学习渠道增加知识和提升能力。

二、专业特色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主要形成了以下特色:一是培养了以“重德育、强技能、强英语、强创新”为目标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注重双语教学与实践课程建设,在理论教学基础上,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就业技能,在各类职业能力大赛中屡次获奖;二是培养了以区域经济特色为依托、以市场需要为导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外经贸人才;三是重视课程创新,在课程设置上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为了适应政府加快发展跨境电商业务的需要,增设了跨境电商类课程,构建了“创新探索+实践”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对高层次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

三、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学、国际投资、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世界经济、国际商法、商务英语、跨境电商理论与实务。

四、就业前景

近几年学生的就业率不断提高,学生就业专业对口率较高。目前毕业生主要有三大去向,分别是直接就业、考研和出国。我校具有研究生免试推荐权,本专业学习优异者可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近年来考研率一直呈上升趋势,2020届毕业生考研率约为18.75%。从目前个别学生的反馈来看,就业学生的发展前景不错,社会对专业的评价较高。除了传统的外贸人才需求之外,跨境电商等新贸易业态的发展,使得社会对跨境电商人才的需求也进一步扩大,学生未来发展的空间较大。

五、优秀学子

初入校园,对一切都是陌生又好奇,凭着兴趣参加各种社团组织,向老师倾诉学习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和学长学姐探讨学习方法;大二,出现了一些困惑: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重要的学习之间应该如何平衡?各种科创比赛到底要不要参加?参加哪一类呢?未来是要工作还是考研呢?大三,为了准备考研,六点起床,十二点睡觉已是常态,用完的圆珠笔芯可以装满一个易拉罐,草稿纸用完了一本又一本,虽然辛苦却很充实。转眼之间,大四的我即将离开校园,非常感谢老师孜孜不倦的教诲,把知识的火炬传递给我们,为我们以后的工作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刘建伟(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2012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北京大学法律硕士、牛津大学访问学者、盈科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盈科内核委员、盈科资本市场部秘书长、中商联法工委副秘书长、盈科全国优秀律师、朝阳区优秀共产党员、法律出版社“中国合同库专家”、北京电视台“律师帮帮忙”嘉宾。


高姗姗(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高姗姗,2002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现在团中央工作。2017年至2019年,先后担任韩家房村和边台村第一书记。在工作期间实现了两个村整村脱贫,扶贫事迹收录到《中国扶贫故事》中英文版,由国家领导等人送各国政要。


宋仲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2007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2009年开始互联网创业主营母婴童装类产品,截止2020年,业务范围扩展到全球150多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目前深耕跨境供应链,通过Amazon,Shopify,Facebook等社媒,专注打造有特色,带灵魂的,垂直细分领域的海外自营线上新生代品牌。


王滋承(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2012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2012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并保送本校物流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14年被评为济南大学优秀毕业生并考入大连海事大学继续攻读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具有10年以上交叉学科学习背景,依次获得经济学学士、管理学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2018年起任职于山东科技大学,担任经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系专职教师。


阎虹戎(国际经济与贸易)

2011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南开大学博士,现就职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上一条:会计学

下一条:工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