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教学系部 >> 正文

会计学系

发布日期:2016-04-29  作者:管理员  点击:

会计学系源于1983年设立的财会教研室,同年开始招收会计专业学生。目前有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两个本科专业,从2016年开始,每年增加一个管理会计创新实验班,每班学生人数不超过40人。2012招收会计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19年招收会计专业硕士。会计学专业是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和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建设专业。

会计学专业现有一支规模适中、结构合理、学科交叉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3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2人,博士13人,注册会计师(CPA)6人,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2人,注册资产评估师1人。山东省高级会计师评审专家4人,山东省教指委成员1人。近年来,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20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在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4篇。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8项。

本科生一次就业率在90%以上,主要去向是农行、招商、浦发等金融机构,中国重汽、鲁能集团、蒙牛集团等知名企业和信永中和、瑞华、立信等会计师事务所。近10%的毕业生考取财政、税务、海关等部门或系统的公务员。近4%学生到加州大学、纽约大学等国外大学留学。部分优秀毕业生考取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生。

为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与天津财经大学、台湾淡江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每年选拔20名优秀学生赴两校学习1年,实现学分互认。与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和中博诚通集团公司联合培养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CIMA)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将相关课程“嵌入”会计人才培养方案,单独组织课堂教学。与济南市审计局、济南大学财务处、北京正保会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中宇会计师事务所等20余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定期选派学生见习和顶岗实习。并以导师课题为依托,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各类横向和纵向项目。为提高学生“两创”能力,实施“一生一赛”措施,鼓励大学生参加各类大赛,近年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创新竞赛奖111项,其中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铜奖2项。

系主任徐向真,全面负责本系行政工作,负责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实践教学工作。

系副主任张宁,负责教学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

系副主任隋敏,负责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

系副主任刘西国,负责实践教学、对外交流合作、实验室建设和特色专业等。

 

上一条: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下一条:金融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