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发布日期:2020-06-08  作者: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兼备经济管理知识与信息处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以培养商务大数据获取、处理与分析能力在商务领域中的应用为目标,系统掌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基本理论及其应用技能,毕业生可胜任新形势下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和政府部门等行业的数据收集、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工作,提供管理预测和决策支持。

二、专业特色

专业概况:当前,大数据的浪潮已扑面而来,人类社会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是鲜明的时代特征,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正在逐步从互联网、金融扩展到教育、政务、交通物流、医疗健康等各个社会和经济领域。它将大幅提高生产力,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给我们的生活方式带来极大的改变,并深刻影响着人类的思维方式。在我国,大数据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大数据技术必将推动国家在各个层面的发展。在“大数据”背景之下,精通“大数据”的专业人才将成为企业最重要的业务角色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是济南大学于2019年适应专业发展需要而新开设的专业,2019年获批,2020年第一批招生。济南大学是全国第三批开设该专业的本科院校。

师资队伍:目前该专业现有专业课教师2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4人,博士16人。

人才培养:济南大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强调以解决经济管理中的实际问题为导向,以信息管理、电子商务、标准化工程、金融学、投资学、物流工程为学科背景,深度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通过数据分析和管理优化,全面提升政府与企事业单位的智能决策水平和运营效率,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社会主体的协同发展

强调“管理+技术”型人才的培养。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既懂技术又懂管理,能够站在企业战略高度规划分析数据,帮助企业深度挖掘数据背后的信息,聚合服务市场价值链中的信息,提升运营水平,优化资源配置。济南大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主要开设三个方向:“大数据+金融”、“大数据+商务”、“大数据+物流。本专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同时在校期间学生可以修读辅修学位。我校具有研究生免试推荐权,本专业学习优异者可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

三、核心课程

管理学、运筹学、多元统计分析、人工智能导论、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大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分布式计算、Python人工智能开发、数据可视化技术

四、就业前景

需求大: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普及,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引发了数据迅猛增长,大数据相关产业规模逐年攀升,2020年已达万亿,人才缺口100万,未来2-3年人才缺口将逐渐增加到300万。

行业广:政府、金融、媒体、零售、电子商务、IT、广告业、医药、银行、快速消费品等各行业,都需要对商业数据分析从业人员

薪资高:商业数据分析应用广泛,系十大高薪职业之一,2019年从事大数据分析岗位平均薪资29000元/月。比其他行业高75%

发展快:数据分析工作是核心岗位,直接对接企业高层。岗位带来的眼界、思维、人脉、晋升机会都是其他岗位所不具备的

五、优秀学子


张彦斌(信管1401)

张彦斌,云校科技联合创始人,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园科协常委,本科就读于济南大学管理学院,硕士就读于天津大学软件工程学院。长期从事教育云计算、教育大数据、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相关工作,作为云校创始人,带领研发团队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自主研发智慧教育系列软件及终端产品,用技术推动教育实现个性化、多元化、均衡化,构建新的教、学、研生态,助力教育全面发展,截至目前,团队已经服务了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的42000所学校、3000万师生。2018年荣获“大数据科技传播奖个人奖-工程师奖”。


杨振(信管1402班)

2018年7月以专业第一毕业于济南大学商学院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专业,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在读期间获得过宋健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2019年9月开始在香港城市大学攻读电脑科学系的哲学博士学位,并获得全奖学金资助。担任过软件质量管理等多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助理。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软件工程,区块链,深度学习,量化投资等。在IEEE COMPSAC等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2篇。 从事过人脸识别,聊天机器人,基于区块链的按揭平台以及恒生指数趋势预测等项目的研发。


贝广勇(信管9601)

1996-2000年就读于济南大学(原山东建材学院)经济信息管理专业。现任山东深泉学院院长、济南市深泉外国语学校常务校长、昂立教育山东分公司总经理,曾获得山东省高校工委优秀共产党员、济南市槐荫区先进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回眸毕业二十载,至诚感恩母校培养、恩师栽培和同窗鼓励,惟有更加努力向前,方能不负师友之谊和母校之恩。

上一条:金融学

下一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