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发布日期:2019-07-01  作者: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拥有系统化管理思想和较高管理素质,掌握管理学与经济学基础理论以及信息相关技术知识,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定量分析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具备职业道德与国际视野,具备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根据新商科需求,毕业生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胜任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和政府部门的信息化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维护和评价等方面的工作。

二、专业特色

专业概况: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济南大学管理学科第一个本科专业,于1995年开始招生。本专业与标准化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一起成为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本科依托专业,济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山东省重点学科。经过20余年建设,本专业已经形成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内容完善的课程体系,并且在人才培养规格上能够适应社会需求,建立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师资队伍:目前该专业现有专业课教师2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4人,高级职称以上教师占74%;博士16人,占比59.3%。其中,硕士生导师12人,济南大学优秀教学奖2人,济南大学青年教学能手3人,济南大学优秀教师6人。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2名本专业的国家教指委委员,绝大多数专业课程由教授、副教授承担,其中教授、硕士生导师为本科生授课比率为百分之百。

人才培养:我校信心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经济及管理领域进行信息化和互联网化的支撑专业,为政府、企业、事业单位的信息化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培养。尤其依托济南大学商学院优势专业,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在掌握计算机相关知识的背景下,还可以结合会计、财务管理、金融等方向进行深入学习,使学生在各个领域均具备专业特长,更加符合社会需求。

专业重视实践能力培养,开设的实践类课程比例高,学生动手能力强,在校期间就能完成3个以上中型软件开发项目,同时通过优质的第二课堂活动,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本专业学生参加全国电子商务挑战赛、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挑战杯创业大赛等赛事,每年的参赛队伍数量和获奖数量位列全国高校前列,近五年学生参加科创比例为100%,获得省奖的覆盖面为53%,取得全国奖项10项,省级奖项超过160项。

培养学生专业水平高,不但就业稳定,而且考研率出色,近两年被国家一流高校研究生录取的学生超过20%。

通过培养,本专业学生在考研、就业各方面均取得圆满效果,就业水平符合毕业生理想。本专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同时在校期间学生可以修读辅修学位。我校具有研究生免试推荐权,本专业学习优异者可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

三、专业核心课程

管理学、信息管理基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网站设计技术、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运筹学、商务分析方法与工具、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四、就业前景

本专业已有毕业生20届,毕业人数约1900人,在不同行业和领域成为了社会精英。政府、企业、事业单位的运行及运营均需要大量的信息管理人才,高规格的复合型人才在就业市场上非常受欢迎。毕业生能够在分析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开展系统分析和设计工作。具体就业岗位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向:

1.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信息部门;

2.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信息部门或电子商务运营部门;

3.软件开发类企业或者互联网企业的研发部门;

4.学校、科研单位以及公务员相关岗位;

5.各类行政管理岗位。

五、优秀学子

知名互联网企业云校(北京)的创始人张彦斌毕业自本专业,他对所学专业知识在创业及管理中的应用非常认可,认为“计算机+管理”的知识结构对于他在互联网领域打拼事业帮助良多,既能够懂得计算机专业知识使自己在产品上是内行,又能在管理上通过学到的专业知识设计企业商业模式。

央企太平人寿保险公司程华德目前已经在公司内部挑起大梁,现任部门负责人。他认为所学的“计算机+金融”知识保证了他可以开发金融类软件,这是单靠计算机领域知识无法达成的工作任务,必须既懂计算机又懂金融才可以胜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课程体系帮助他在单位彰显了价值。

崔素霞现在地方政府部门工作,她对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学习收获也是感慨良多。她目前是负责行政事务工作,但本科专业的管理学知识对于开展眼前的工作帮助甚大,能够更好的运用管理学原理来解决民生问题,既有高度又有策略;同时计算机知识的熟悉,又大大提高了她平日办公的效率。

张彦斌(信管1401)

张彦斌,云校科技联合创始人,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园科协常委,本科就读于济南大学管理学院,硕士就读于天津大学软件工程学院。长期从事教育云计算、教育大数据、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相关工作,作为云校创始人,带领研发团队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自主研发智慧教育系列软件及终端产品,用技术推动教育实现个性化、多元化、均衡化,构建新的教、学、研生态,助力教育全面发展,截至目前,团队已经服务了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的42000所学校、3000万师生。2018年荣获“大数据科技传播奖个人奖-工程师奖”。


杨振(信管1402班)

2018年7月以专业第一毕业于济南大学商学院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专业,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在读期间获得过宋健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2019年9月开始在香港城市大学攻读电脑科学系的哲学博士学位,并获得全奖学金资助。担任过软件质量管理等多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助理。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软件工程,区块链,深度学习,量化投资等。在IEEE COMPSAC等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2篇。 从事过人脸识别,聊天机器人,基于区块链的按揭平台以及恒生指数趋势预测等项目的研发。


贝广勇(信管9601)

1996-2000年就读于济南大学(原山东建材学院)经济信息管理专业。现任山东深泉学院院长、济南市深泉外国语学校常务校长、昂立教育山东分公司总经理,曾获得山东省高校工委优秀共产党员、济南市槐荫区先进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回眸毕业二十载,至诚感恩母校培养、恩师栽培和同窗鼓励,惟有更加努力向前,方能不负师友之谊和母校之恩。



上一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下一条:投资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