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商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10-19  作者:  点击:

 

 

10月17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研讨会在济南大学商学院609会议室召开,黄速建教授受邀作为本次研讨会的主讲人,济南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葛金田教授和商学院部分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王悦教授主持。

黄教授介绍了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和立项情况、评审规则和注意事项;从选题方向、题目要求、研究方法、申报表填写等方面入手,分享对申报社科基金的心得体会。黄速建教授强调,第一,选题的基本原则是解决科学问题,选题要符合国家社会需要;第二,良好的题目是成功的一半,题目的拟定要新颖,能反映社会实际问题;第三,需要从研究动态梳理中找到现有研究的不足和本研究的价值;第四,以问题导向展开论证,做到主题和重点突出、观点新颖、详略得当、有创新性;第五,申报表填报,要简洁清晰顺畅,注明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研究成果。黄教授提醒老师要避开社科基金申报“雷区”,避免出现研究方法过于笼统、排版不美观、研究方向不明晰等现象。鼓励老师不打无准备之仗,持之以恒,必有收获。

黄教授肯定了济南大学商学院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上做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但相比较其他兄弟院校,他强调要进一步抓好申报工作,做到早选题,早设计,扩大申报的基数。

最后,黄教授针对每一个待申报的选题,从选题的可行度、选题的意义、选题的新颖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并和各位参会老师充分交换了意见。

专家简介:

黄速建,经济学博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中国社会科学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管理科学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主要从事公司并购、企业组织与企业改革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项、一般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委托的重点项目多项,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重点项目多项,出版专著20余部,多部专著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基金优秀成果专著奖及中国软科学奖,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与《中国工业经济》等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

 

上一条: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反贫困的政策历程、实践经验 及未来战略展望

下一条:商学院2021年度国家基金项目总结暨2022年度国家项目申报启动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