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济南大学120200工商管理学术学位硕士点简介

发布日期:2021-05-19  作者:商学院  点击:


历史沿革:   工商管理学科下的技术经济及管理二级学科于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得工商管理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按照一级学科招生、分方向培养。2015年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设会计学、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3个二级学科,按照二级学科招生和培养。2021年开始按照一级学科招生。
     师资队伍:学科现有学术骨干22名,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0人,山东省工商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有19人,硕士生导师18人;拥有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4个本科教育专业,5个与本学科相关的省级重点科研平台,实验室总面积约1980平方米,固定资产设备1155万余元。
     教学科研:学科结构设置上既强化工商管理学科方向建设,又注重学科交叉,学科骨干主要集中在3个稳定的学科团队中,形成了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围绕其相关研究方向,近五年科研成果丰厚,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7项、其他纵向科研项目65项;可支配科研经费589万元,年师均科研项目数1项,年师均总科研经费5.35万元,年师均纵向科研经费3.45万元;在《会计研究》《中国软科学》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96篇,获省部级科研奖项共6项。另外,工商管理学科还获得了济南大学高端“A1岗”人才项目1项,“A2岗”人才项目1项,“A3岗”人才项目2项。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位列省属综合类高校第一名,2019、2020连续两年在软科榜全国排名前30%。
   培养方向:
(1)会计学:主要涵盖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与审计理论。侧重于资本结构与财务风险、公司投融资决策、公司价值管理、国有资本经营与国有企业治理、审计与内部控制等内容。
(2)技术经济及管理:聚焦于企业、产业和国家层面涉及到的技术活动的管理与决策,主要包括技术创新管理、可持续发展管理等内容。
(3)企业管理:以企业活动为研究对象,研究现代企业的管理活动、经营模式以及其影响因素,侧重于战略决策与管理、企业制度与组织、生产运营管理、人力资源与组织管理等。
(4)旅游管理:以旅游企业与旅游服务流程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研究旅游管理的理念、机制与方法。主要包括旅游与酒店管理、旅游大数据研究、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市场研究、旅游公共服务管理等。
   核心课程:高级管理学、高级微观经济学、多元统计分析与应用、会计理论、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公司治理、公司财务理论等。



下一条:济南大学120100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硕士点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