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济南大学120100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硕士点简介

发布日期:2021-05-19  作者:商学院  点击:


历史沿革:济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始建于1995年;2005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的授予资格。是济南大学商学院第一个硕士招生专业、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

师资队伍本学位点共有硕士生导师13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4名,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教师3名;硕士生导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45岁以下的青年骨干教师达到66%,导师队伍结构良好、学缘丰富。

培养方向

1)管理科学:该研究方向主要运用先进的管理思想、方法、组织和技术,通过构建数学优化模型和计算机模型,对运营管理、组织管理和技术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定量分析,辅助提高组织决策能力和实施能力。

2组织理论与组织行为:该研究方向主要运用数据挖掘、数理统计、系统动力学等管理科学研究方法,以组织资本优化配置为目标,从绩效评价、内部控制、审计监管、风险控制等视角,研究股份公司、集群企业、网络组织、联盟企业等多种形态组织的协同机制和协同效率,以及各种组织形态的现代组织治理问题。

3管理决策与系统评价:该研究方向主要运用综合评价与管理决策的理论与方法,针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战略目标和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评价体系构建、发展进程评价、水平和能力测度、绩效评估等方面的研究。

4信息管理与物流工程:该研究方向主要以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为基础,运用管理信息系统、决策支持系统、电子商务、数据挖掘、网络技术等手段,对生产调度管理、企业资源规划、经济系统模拟、环境系统工程仿真、物流系统信息化等问题进行研究。

核心课程主要有高级管理学、高级运筹学、多元统计分析与应用、决策理论与方法、系统工程导论、管理研究方法、公司治理、技术创新管理、组织行为与组织理论、高级运营管理、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数据挖掘、智能优化算法、R语言高级应用、管理科学前沿讲座等。


上一条:济南大学120200工商管理学术学位硕士点简介

下一条:济南大学020200应用经济学学术学位硕士点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