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工作通知 >> 正文

商学院召开2018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8-10-08  作者:管理员  点击:

9月28日下午,商学院在经管楼615召开2018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特邀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郝晓艳莅临指导,院长冯素玲、副院长王悦、副院长张博出席会议,我院五十余位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

培训会由王悦副院长主持。会上,校研究生院郝晓艳副院长做了题为《浅谈立德树人与研究生教育》主题报告。报告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情况、导师队伍建设情况、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环节、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研究生的国际化教育等方面做了全面而深入的剖析。结合研读教育部及山东省教育厅研究生导师管理相关文件精神,强调了从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等方面发挥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的重要作用。从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等方面探讨了如何立德树人。面对商学院硕士学位授予点相关专业师资相对较少这一现状,她督促我院研究生导师充分认清自己肩负的使命与责任,鼓励研究生导师加强教学国际化程度,提高国内外研究生培养质量。

王悦副院长全面介绍了商学院研究生培养的现状和商学院研究生工作的基本内容,导师大致了解了商学院既往取得的研究生培养成绩和研究生工作具体内容。王副院长要求导师们积极申报各项研究生培养成果,强调导师的责任感和大局观,对学生的培养在注重学术指导的同时,也要注重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谨防学术不端行为。

冯素玲院长最后做了总结性发言,对培训会涉及各方的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指出随着商学院研究生导师数量的逐年增加,商学院研究生培养存在两大矛盾——招录比矛盾和师生比矛盾,要求研究生导师一是注重学生品德教育,培养其严谨的治学态度;二是注意提高学生的学术水平,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院长希望导师们保持“一直在路上”的谦虚态度,为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输送优秀人才。

导师培训是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强化导师管理、健全导师责权机制的重要举措。此次导师培训会对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具有现实意义,为我院的研究生培养提供坚实的师资保证。

上一条:济南大学商学院研究生答辩申请及学位授予工作预案

下一条:商学院开展“解读十九大”系列学术讲座(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