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济南大学商学院研究生答辩申请及学位授予工作预案

发布日期:2020-04-02  作者:  阅读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根据《山东省 2020 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意见》、《山东省高等学校 2020 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和《济南大学错时错峰开学工作预案》等有关要求,保证我院毕业及学位申请审核工作顺利进行,制订本工作预案:

一、工作原则

.把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研究生答辩申请及学位授予标准不降低。

.研究生送审、答辩等环节安排灵活多样。

.研究生毕业答辩各环节要保质保量。

二、毕业及学位申请审核工作

(一)严格内部质量控制

在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申请审核、论文评审、论文答辩、学位申请审核等过程中,学院和研究生导师严格质量要求,重视内部审核,保障学位授予质量,确保人员不聚集,标准不降低。

(二)学位论文答辩申请

按照学校确定的错时错峰开学时间,适当顺延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时间,开通线上学位论文答辩申请、审核,纸质材料备案材料待疫情完全解除后,学院组织导师进行意见补签后提交。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拟定于4月份启动,第二次学位论文答辩申请时间按照首次学位授予情况另行决定。

(三)硕士毕业生预答辩工作

硕士毕业生在学位论文申请答辩前,必须通过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暂定第八教学周完成预答辩,由研究生办统筹,具体由各学位点组织,采用腾讯会议视频的形式全部网上预答辩。

预答辩的流程如下:

1)学位点负责人确定参加预答辩委员会人员(由本专业校内导师组成),并用APP提前预约时间并将预答辩委员会名单和会议号码提前告知研究生办方便通知导师、研究生参加和备案,答辩秘书召集答辩委员、答辩人进入线上会议平台的会议室,允许旁听参会(禁言);

2)按照学位论文答辩流程及要求进行答辩,学位论文(电子版)提前交至答辩秘书处。

(四)学位论文匿名评审

简化论文送审程序,全部采取线上送审的方式开展学位论文评审,拟毕业研究生可提交电子版学位论文进行评审,专家评审意见反馈后,待研究生院将电子版评审意见发送至学院后及时反馈给导师和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拟定在5月中旬启动。

(五)学位论文答辩

1. 按照学校拟定返校时间,适当推迟学位论文答辩时间,根据需要答辩分为现场和网络答辩两种形式进行。现场答辩减少人员聚集,缩小学位论文现场答辩规模。留学生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网络答辩的形式进行。网络答辩的论文质量、答辩委员会组成、答辩程序及要求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与线下答辩标准一致。

2、线上答辩的流程如下:

同预答辩第(1)条、第(2)条。

3)答辩过程中,答辩秘书需要对答辩全程(含宣布投票结果)录音录像,同时对关键画面截屏保留2-3张;

4)答辩结束后,立刻进行投票表决,投票讨论过程应该屏蔽答辩人和旁听人员。或采用其他投票软件匿名投票。

5)答辩秘书将投票结果统计后告知答辩委员会主席,再次开放会议平台,由主席宣布答辩结果和答辩成绩。

6)线上答辩要保证真实、公开、完整、全程可记录,答辩秘书答辩结束前需和主席审查答辩过程是否完整、记录是否完整。相关纸质材料疫情结束后补交。

7)如果因网络原因答辩中断无法进行,需重新安排时间完成答辩。

8)答辩结束后,答辩秘书需及时将线上答辩录音录像等相关文件交学院审查,审查合格的,学院对该答辩进行确认并报研究生院。

三、导师管理

(一)研究生导师在学院统一安排下开展工作,协助配合完成研究生错峰开学、返校工作,关心关爱研究生身心健康,密切关注研究生成长成才,切实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

(二)学校统一组织的研究生导师培训推迟到暑假或秋季学期开展。学院减少现场导师培训规模,鼓励开展导师线上研讨。

(三)本年度校级优秀研究生导师评选工作推迟到秋季学期开展。

注:所有工作随疫情防控形势以研究生院通知时间为准。

济南大学商学院  

202042

 

附:重要节点时间:

编号

阶段

时间

备注

1

提交导师审核过的论文初稿

410日前提交

导师审核,进行预答辩申请

2

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

413-17日,第8周内完成

以腾讯会议的方式

进行线上答辩

3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

424日之前完成

预答辩通过的学生提交申请

4

学位论文送审

5月中旬

届时随疫情防控形势

以研究生院通知为准

5

第一次论文答辩

及学位申请审核工作

春季学期放假前

以研究生院最终通知为准

6

第二次论文答辩

及学位申请审核工作

暂定于8

以研究生院最终通知为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