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文件 正文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8-09  作者:  阅读量:[]


一、《意见》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县委教育工委等七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二、总体要求

总体思路。遵循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尊重规律、坚持聚焦重点、坚持继承创新的基本原则,采取学习教育与规则约束相结合、过程督导与考核评价相结合、典型带动与违规惩处相结合、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和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等基本方法,突出思想引领、底线坚守、制度规范和氛围激励,压实学校主体责任,经过3年左右努力,基本建立起务实、有效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主要内容:从总体要求、切实加强师德教育、切实提升师德素养、切实规范师德行为、切实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五个部分,提出包含“一个坚持”(坚持党建引领)、“两个加强”(加强政治学习、加强职业信念教育)、“三个突出”(突出课堂育德、突出典型树德、突出规则立德)、“五个严格”(严格招聘引进、严格教育教学常规、严格考核评价、严格师德督导、严格违规惩处)等具体任务,全方位构建师德师风建设新格局。

三、《意见》创新点

《意见》立足新形势、针对新问题、寻求新突破,探索由虚向实的政策举措,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建强教师党支部,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建好党员教师队伍,使党员教师成为践行高尚师德的中坚力量。严格落实“双培养”机制,坚持把优秀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重视在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完善学校领导干部联系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等制度。开展好“三会一课”,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经常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党员教师与非党员教师结对联系等,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2.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全方位构建师德师风教育体系。建立完善学习教育制度,坚持每周一小时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制度、每年暑假为期一周的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和每学期一次师德研判制度,坚持每年四月开展师德师风集中学习教育月活动,每年十一月开展师德师风“六查六看”活动(见云教人〔2019〕49号),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永葆人民教师光荣本色。

3.注重教育教学管理,将师德师风要求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要求学校要建立并完善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明确教师在教学计划与总结、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指导实验、辅导学生课外活动、考核发评价、教研活动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强化督查考核,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教师不得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