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 工作通知 正文

商学院召开2021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06-03  作者:单玲  阅读量:[]

 

 

 


为贯彻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对研究生导师的新要求,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责任,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学养深厚、术业精进、治学严谨、指导有方的高素质研究生导师队伍,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6月1日下午,商学院在一楼报告厅召开2021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特邀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郝晓艳、仲倩莅临指导。化学化工学院于京华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商学院党委书记葛金田教授、院长冯素玲教授、副院长王悦教授及我院八十余位研究生导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王悦教授主持。

会上,我校研究生院郝晓艳副院长作了题为《加强过程管理,保障新时代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现状、研究生教学安排、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管理、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以及研究生国际化教育等五方面做了深刻的阐述。同时结合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指出研究生教育要坚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更加突出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改革,切实加强和改进导师队伍建设。

研究生院仲倩副院长以《立德树人,我们在一起》为题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导师的基本情况,对导师职责、工作内容及导师激励规程的相关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解析了我校“十四五”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的基本内容以及研究生导师的立德树人职责和素质要求,激励导师们勇于担当尽责,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立德树人使命,进一步落实在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地位和作用。

化学化工学院于京华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指导研究生的经验体会,从选择什么样的人培养,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的心得体会。于教授指出,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情温暖学生、用真诚感动学生,加强研究生人文关怀。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应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计划,建立师生良性互动机制,指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培养研究生健全的人格品质。于教授的报告内容充实,指导性强,各位研究生导师听后深受启发。

冯素玲院长对以上报告作了总结性发言,指出随着商学院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数量的逐年增加,商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任重而道远。并针对下一步的工作,强调了导师职责,提出研究生导生要不断增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和“教书育人”的双重责任感、使命感,应精于指导、勤于指导,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王悦副院长结合商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整体情况,介绍我院研究生导师遴选,招生宣传、学位授予以及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工作,然后针对学院研究生教学、培养、管理上的安排,对各位导师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具体要求。会议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各位导师就工作中遇到各类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导师培训已成为我院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常态化工作,为提高导师队伍整体水平及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提高了研究生导师的理论素养,加深了各位研究生导师对于研究生培养的全方位认识,也必将对商学院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