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 工作通知 正文

商学院召开2022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12-09  作者:  阅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导师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提升导师育人能力,商学院于12月8日召开2022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特邀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郝晓艳莅临指导。商学院党委书记彭亚宁、副院长韩丹、研究生导师代表徐伟教授和安强身教授及相关研究生导师60余人参加培训。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韩丹主持。

会上,彭亚宁书记作了题为《研究生导师问学·引路·树人》的报告。报告中,彭书记引用梅贻琦先生的“从游”来形容大学中的师生关系,并指出在当今社会应由“从游”导随关系转化为“同游”胸襟理想,指出导师要坚持以德立身,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道德情操,要不断深化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认识,真正把做“经师”和做“人师”结合起来,落实到日常工作实践中。

研究生院郝晓艳副院长作了题为《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研究生导学能力》主题报告。报告对我校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导师队伍建设情况等方面做了全面而深入的剖析。结合研读教育部及山东省教育厅研究生导师管理相关文件精神,强调了从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等方面发挥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的重要作用。

徐伟教授结合自己17年研究生导师的体会,为参会导师带来了题为《团队筑基,分类培养》的精彩报告。从团队的建设、团队的成长以及如何进行分类培养方面进行了分享,通过入学见面会使师生双方加深了解,制定团队规则,提升团队凝聚力;通过日常组会,师生一起阅读文献、修改文章,不断强化团队协作、合规、共同成长的意识;重点分析了如何胜任第一责任人的导师工作,进而多维度、多视角地分享了师生关系的沟通技巧。

安强身教授在主题报告《研究生指导经验分享——守护理想、感恩你我》中就明确任务目标、坚持互促共进、进行有温度的交流、增强团队成长力等几个方面分享了作为研究生导师在培养学生方面的心得与体会,提出要在研究生不同阶段进行个性化规划和指导,要培养学生能力与团队精神、以老带新增强团队成长力,要发挥青年教师优势,增强团队指导能力,要与学生多交流、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建立“亦师亦友”关系。

最后,韩丹副院长做了总结讲话,对培训会涉及各方的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希望大家把本次培训作为起点,把教育思想大讨论与本次培训会结合起来,解放思想,凝聚智慧,形成共识,全力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导师培训是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强化导师管理、健全导师责权机制的重要举措。此次导师培训会对提高导师业务水平、促进导师经验交流、强化师风师德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为我院的研究生培养提供坚实的师资保证。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