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025100金融专业学位硕士点简介

发布日期:2023-05-19  作者:  阅读量:[]

历史沿革:2017年底,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批准,济南大学获得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9年,济南大学商学院开始招收全日制金融硕士专业学位(MF)研究生。该学位点依托山东省高水平优势特色学科和博士点精准培育学科“应用经济学”建设,所在专业“金融学”是国家一流专业和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首批立项专业、首批入选“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和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重点专业群支撑专业。同时,本学位点依托山东省“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山东龙山绿色经济研究中心”省级新型智库、济南大学金融研究院和绿色发展研究院两个校级独立科研平台,对学位点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科学研究:学位点获批建设以来,聚焦绿色经济与高质量发展、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普惠金融与金融科技,落实“六稳六保”,10余项咨政建议被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并采纳应用。近年来,专任教师承担国家级项目14项,其中国家社科重点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发表CSSCI、SSCI等高水平期刊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5部。

师资队伍:本学位点建有三个特色鲜明团队,汇聚一批高水平学科人才,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扩量提质。现有专任教师36人,博士学位人员占比97.2%;现有教授11人,副教授16人;博士生导师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省人大常委1人,省智库和金融高端人才3人,省青创团队带头人3人;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产业智库专家5人;省金融稳定委员会委员1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2人。与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上海证券交易所等十余所单位共建人才协同创新团队,为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引智赋能。

研究方向本学位点研究方向特色明显,下设绿色金融、国际金融、普惠金融、公司金融与资本市场四个研究方向。其中绿色金融方向主要研究绿色金融产品设计、绿色金融政策优化和绿色金融绩效评价等问题;国际金融方向主要研究汇率决定与汇率风险管理、货币政策的国际协调以及货币金融国际化中的相关问题;普惠金融方向主要研究在新的制度尤其是信息技术大发展的条件下,普惠金融发展的理论支撑、技术手段、实现路径以及发展问题;公司金融与资本市场方向研究公司投资、融资、股利分配等主要财务决策活动,运用丰富的实际案例,梳理与提炼出适于我国公司进行财务决策可借鉴的理论和方法。

核心课程:研究生培养的核心课程主要包括金融理论与政策、投资学、公司金融、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等、中级计量经济学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