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正文

财务管理

发布日期:2023-07-01  作者:  阅读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围绕国家及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对财务管理专业人才的需要,掌握财务管理及相关金融、会计、审计、统计、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实务,具备投融资管理、大数据财务及经营分析、现金流管理、资本运作、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等方面能力,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较强的数据处理和实践能力、不断进取的终身学习意识和探索创新精神,毕业后可在大中型企业、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证券保险与金融机构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资金管理、资产评估与定价、资本运作和投融资管理等实际工作的应用型复合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在社会与专业领域发展的预期培养目标为:

培养目标1:思想政治和道德素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法制意识,身心健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价值观念和良好的人文素养。

培养目标2:理论知识。熟悉和掌握思想政治理论、人文社会科学和信息技术等通识知识,以及计算机、数学、统计学、管理学、经济学和金融学等学科知识;掌握会计、财务、审计、大数据分析与决策等财务管理专业理论知识,掌握新经济、新技术下财务管理专业理论的发展动态。

培养目标3:应用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等学科知识,识别、分析和解决会计、财务、税务、审计等领域的实际问题,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其分析处理方法,熟悉财务管理专业定性和定量工具,具备会计核算、大数据财务分析、财务管理、资本运作等方面能力,具有财务职业判断能力和专业分析能力,以帮助企业经营管理者做出合理的经济决策帮助。

培养目标4:综合素质。具有独立获取知识,自主发现和提出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活动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管理决策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探索性、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和文字处理能力、较强的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探索理论与实践的创新。

二、专业特色

专业概况:2008年12月济南大学经教育部批准设置财务管理专业,2009年9月财务管理专业本科招生。本专业为了更好的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建设有会计电算化实验室、ERP沙盘模拟实验室等。按照“重基础、强实践、多层次、求创新”的原则,在课程设置上增设特色方向课程、拓展课程,培养学生应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决策能力。教学内容体现新经济、新业态的需求,加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运用,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实践和创新研究的机会,培养学生自主创新、主动实践、善于沟通交流、团队协作、终身学习的能力。

师资队伍:财务管理专业现有一支规模适中、结构合理、学科交叉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22人,其中教授和副教授14人,讲师8人;博士及在读博士13人,博士后2人;注册会计师(CPA)5人,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2人,资产评估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能手3人;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课题8 项,省部级科研课题60 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3 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课题8 项、山东省教学改革课题4 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 项,在北大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50余篇。

人才培养:该专业与商学院的会计学、工商管理等专业形成协调发展的商科专业体系。该专业自设立以来,围绕山东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国家“一带一路”和山东“蓝黄”开发战略,积极对接经济改革、公司治理、社会发展和财会前沿,开展“企、地、所、校”深度合作,探索协同育人新机制和新模式。

三、核心课程

1. 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

2. 专业核心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会计信息系统、财务管理学、审计学、管理会计、财务分析、资产评估学、高级财务管理、税法经济法统计学、公司战略风险管理、成本会计、财务决策系统

3.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军事理论与训练、劳动教育、创新实践、基础会计模拟实习、生产实习、财务管理综合模拟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4. 各环节学时学分比例



四、就业前景

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就业率在95%左右,其中25%进一步深造,就业质量优。毕业生多数到工商企业、金融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等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相关工作。通过学生和用人单位的反馈来看,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发展前景优良,经过3年左右的时间多数成为了该单位的业务骨干,还有部分毕业生成为了财务部门负责人和财务总监。

五、优秀学子寄语

时光如梭,流年似水,转眼间,美好的大学生活即将谢幕,眼前依旧是熟悉的经管楼、篮球场、图书馆.....此时内心既充满了对大学的留恋,也涌动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与渴望。济大的浓厚学习氛围和专业素养过硬、富有责任感和幽默风趣的老师,他们不仅传授于我浩如烟海的专业知识,更在我对未来迷茫的时候指点迷津。总的来说,在济大的这四年里我收获颇丰,不仅学习到专业的财经知识,更对未来有了清晰规划,为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的离别是暂时的,虽然满怀伤感离校,但这四年美好的记忆足够让我继续前行,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未来,努力为校争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