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正文

会计学

发布日期:2023-07-06  作者:  阅读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围绕国家及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战略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会计学专业人才需要,掌握会计、财务、管理、金融、审计、大数据等方面的理论与知识,具备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资本运作、新技术应用等方面能力,具有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和创新精神,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会计、审计、财务管理、数据分析等实际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会计人才。

  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在社会与专业领域发展的预期培养目标为:

  培养目标1:思想政治和道德素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身心健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情怀,注重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树立法制观念、公民意识和科学态度。

  培养目标2:理论知识。具备计算机、数学、统计学、管理学、经济学和金融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具有会计、财务、审计、大数据分析与决策等相关专业理论知识,了解会计学专业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

  培养目标3:应用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等学科知识,识别、分析和解决会计、财务、税务、审计等领域的实际问题,具备会计核算、大数据财务分析、财务管理、资本运作等方面能力,具有会计职业判断能力和专业分析能力,有助于利益相关者做出合理的经济决策。

  培养目标4:综合素质。具有人际交往、沟通与信息获取、自主学习和持续创新的能力,较强的语言文字和团队精神、较强的学习提高和知识转化应用能力,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探索理论与实践的创新。

二、专业特色

专业概况:会计学专业隶属工商管理学科,1983年开始招收财务会计专业专科学生,1985年开始招收会计学专业专科学生,1996年招收会计学专业本科学生。该本科专业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会计学专业主要依托济南大学商学院,2012年获批山东省名校建设立项专业,2015年获批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专业,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专业,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该专业与商学院的财务管理、工商管理等专业形成协调发展的商科专业体系。2018年获批会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开始招生。会计学专业自设立以来,围绕山东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国家“一带一路”、山东“蓝黄”开发战略以及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积极对接经济改革、公司治理、社会发展和财会前沿,开展“企、地、所、校”深度合作,探索协同育人新机制和新模式。

师资队伍:会计学专业现有一支规模适中、结构合理、学科交叉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3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8人,博士15人,注册会计师(CPA)6人,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2人,注册资产评估师1人。山东省高级会计师评审专家4人,山东省教指委成员1人。近年来,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20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在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9篇。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8项。

人才培养该专业与商学院的财务管理、工商管理等专业形成协调发展的商科专业体系。该专业自设立以来,围绕山东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国家“一带一路”和山东“蓝黄”开发战略,积极对接经济改革、公司治理、社会发展和财会前沿,开展“企、地、所、校”深度合作,探索协同育人新机制和新模式。

三、核心课程

在本专业群按照“重基础、强实践、多层次、求创新”的原则,根据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会计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分别于2014年,2018年、2020年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全面修订。围绕公共必修课“宽”、学科基础课“厚”、专业主干课“精”、专业方向选修课“新”的原则,优化了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并注重实践技能培养,增设特色课程、拓展课程。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确保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评价等方面,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实践和创新研究的机会,培养学生自主创新、主动实践、善于沟通交流和团队协作的能力。2022年对培养方案再次进行了修订,本次修订主要是在课程中增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四史教育和部分智能会计的相关课程,实践环节增加了劳动实践,新版培养方案已在2023级新生中执行。课程体系设置结构图如图1所示:


专业课程设置结构图


 其中,通识教育类课程包含主要包含《思想道德修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英语》《大学体育》《大学写作》《大学计算机》《职业生涯指导与创业基础》《四史》以及通选课,占总学分的30.9%,着重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热爱祖国,关爱民生,具备逻辑思考与判断分析的能力,提高写作水平和表达能力,关注国内政策和国际形势,提高对科学、艺术的欣赏品位,做好未来职业规划,妥善处理人际关系,培养高尚的职业道德。专业基础课程包含《高等数学(一)》《高等数学(二)》《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A》《专业导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基础会计》《会计职业道德》《Python基础》《会计信息系统》《财务管理学》《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税法》《审计学》《高级财务会计》等课程,占总学分的39.6%,旨在培养学生掌握会计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为学习专业课程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专业课主要是系统培养学生的有关会计、审计等具体业务的方法和技巧,熟悉国内外会计学的动态和发展趋势,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使其具备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的能力。专业拓展课包括《经济法》《金融学》《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金融会计》《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大数据与智能会计》《财务决策系统》等,占总学分的17.2%,主要培养学生专业知识提升、智能会计和综合应用能力。集中实践课程主要包括基础会计模拟实习、财务会计模拟实习等,占总学分的12.3%,主要培养学生单项实践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

四、就业前景

本科生毕业当年一次就业率在90%以上,主要去向是农行、招商、浦发等金融机构,百度、中国重汽、鲁能集团、蒙牛集团等知名企业以及信永中和、立信等会计师事务所。近10%的毕业生考取财政、税务、海关等部门或系统的公务员。近4%学生到加州大学、纽约大学等国外大学留学。考研录取率连年提升,2023年毕业生两个班级的考研录取率超过50%,部分优秀毕业生考取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生。

五、优秀学子寄语

时光如梭,流年似水,转眼间,美好的大学生活即将谢幕,眼前依旧是熟悉的经管楼、篮球场、图书馆.....此时内心既充满了对大学的留恋,也涌动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与渴望。济大的浓厚学习氛围和专业素养过硬、富有责任感和幽默风趣的老师,他们不仅传授于我浩如烟海的专业知识,更在我对未来迷茫的时候指点迷津。总的来说,在济大的这四年里我收获颇丰,不仅学习到专业的财经知识,更对未来有了清晰规划,为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的离别是暂时的,虽然满怀伤感离校,但这四年美好的记忆足够让我继续前行,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未来,努力为校争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