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正文

经济学

发布日期:2023-07-06  作者:  阅读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区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对人才的需求,适应数字经济与绿色经济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经济学类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熟悉中国经济运行与改革实践,具备国际视野,持续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具有强烈的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较强的身体素质和道德文化素质,毕业后可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咨询和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专业特色

专业概况:经济学专业是济南大学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依托专业,拥有省级重点学科——国民经济学,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应用经济学专业为C+,在山东省高校中排名第4。拥有山东省首批重点新型智库山东龙山绿色经济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全球化与跨国经营研究基地、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基地——山东省城市发展研究基地及山东省高层次企业管理人才培训基地。

师资队伍:专业教师4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0人,讲师1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9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1人,具有留学或访学经历的教师7人。硕士生导师14人,济南大学优秀教学奖4人。

课程建设:《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2021年被评为山东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微观经济学》获得2022年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三、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财政学、《资本论》选读、新制度经济学、数理经济学、数字经济学。

四、就业前景

毕业生就业前景较好,主要的就业去向包括国内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以及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我校具有研究生免试推荐权,本专业学习优异者可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

五、优秀学子

赵雨晨(经济学专业2019级)


2023届毕业生赵雨晨,在校期间曾获得山东省政府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且连续4年获得一等奖学金。曾获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第八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产业命题赛道金奖等奖项数十项。曾任济南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济南大学商学院学生会轮值主席,期间组织大型活动十余次,荣获济大繁星·翘楚之星荣誉称号。于2020年11月创立济南锐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主营宣传片,写真拍摄等各项业务,于山东君博餐饮、山东新润体育、济南鸿利灯饰等多家企业达成长期合作。2023年被推免至暨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孙伟强(经济学专业2016级)


2016级学生孙伟强同学获得2019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曾任济南大学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团支部组织委员等职。孙伟强勤耕不辍、提升专业素养,2018年获国家奖学金、2019年获济南大学最高荣誉“宋健奖学金”、并且连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他勤恳工作、志愿服务,曾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济南大学十佳团员、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孙伟强在给大一学生介绍经济学专业说,经济学专业的老师认真负责,专业课程设置合理,有“我们一起读书吧”、“经世杯”辩论赛、“经世杯”征文比赛等丰富的第二课堂,不仅让他学到了扎实的理论基础,更让他能学以致用,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


李欣(经济学专业)


2007届经济学专业毕业生。现任中国平安人寿山东分公司企划部经理,统筹负责分公司经营分析管理、政策与发展研究、监管政策及市场竞争分析等重点工作。曾任:中国平安人寿总公司市场产品部中级产品经理,负责人寿保险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工作。


董盛龙(经济学专业)


2007届经济学专业毕业生,2007年考入济南大学政治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先后在潍坊高新区清池街道、高新区党政办、共青团寒亭区委、寒亭区高里街道、朱里街道工作,目前担任朱里街道党工委书记。


陈维宣(经济学专业)


2013届经济学专业毕业生,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腾讯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在中文核心和CSSCI期刊上发表文章十余篇。


杨望(经济学专业)


2018届经济学专业毕业生,曾任济南大学商学院经济类学生党支部书记,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在读),并担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2019级学硕第一党支部书记。


张婧(经济学专业)


2019届经济学专业毕业学生,现任银川市统计局商贸服务业科员。大学在校期间,认真学习,提升学习能力,通过周末时间辅修第二专业会计学,取得初级会计证书、导游证、证券从业资格证、英语四六级等各专业多种类证书。并且积极参与校内活动,提升综合素质,参加辩论赛获得经世杯辩论赛一等奖。2019年参加宁夏省考最终考入银川市统计局,现任商贸服务业统计科科员,所在单位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被评为“战疫”模范集体。

代书娴(经济学专业)


2019届经济学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经济1501班团支部书记、经济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各类活动,获得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大赛国家三等奖、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国家三等奖;组织并参与校内文艺活动。大学期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参加2019年研究生考试,取得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经济学专业第一免复试录取的成绩。2019年参加工作,现就职于齐鲁银行。曾获历下区新员工技能比赛第一名、最佳新员工等荣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