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正文

投资学

发布日期:2023-07-01  作者:  阅读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掌握投资的基础理论和基本专业知识,具备一定的财务管理、金融证券投资分析、个人及家庭综合理财规划等方面的操作能力,面向大中型投资项目、投资公司、投资咨询公司、证券公司、银行、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以及教学科研单位培养从事投资管理及相关业务的应用性人才。

二、专业特色

专业概况:投资学专业是济南大学的新兴专业,专业建设始于2009年在金融学专业下设的“投资与理财”专业方向。2009-2013年共招收5级“投资与理财”方向学生。2015年投资学本科专业首次招生,实行金融学与投资学大类招生,2020年在校学生260余人。

师资队伍:投资学专业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学术水平较高,年龄结构合理,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力量的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教授3人,副教授9人,讲师13人;拥有博士学位21人,占比接近90%;拥有海外教育背景7人,占比接近三分之一。

教学科研:近三年,本专业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项,承担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承担省部级项目10余项,到账经费1200余万元;在《金融研究》《管理世界》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2013年,山东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入选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联合发文公布的首批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名单。

人才培养: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构建了多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课堂内实践教学、校内课堂外的实践教学和校外实践教学三个层次之间环环相扣、层层推进,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注重精英型人才培养,积极筹办“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创新实验班,着力培养国际化、高水平的复合型人才。

教学条件:“金融学专业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获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基金项目,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为学生参加各类科创活动提供了高水平平台;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丰富的实践资源。

三、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投资经济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投资银行学、项目投融资管理、公共投资。

四、就业前景

2019年,投资学专业有了第一届毕业生,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毕业生无论在高校或科研机构继续深造,还是在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相关岗位入职,展示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素养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我校具有研究生免试推荐权,本专业学习优异者可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

五、学生感言

毕业之际,回望我的大学生活,参加各种社团活动,主持过各类比赛,当过班长也竞选过部长,拿过一等奖学金也拿过低分,最大的感受是我实在是太幸运了才让我遇见这么多认真负责的老师。逃离了高三的苦海,大一刚进校的我对所有事物都持有高度的新鲜感,再加上大一上学期课程较少,我完全忘记学生应该以学习为本,直到下发期末高数成绩时,才意识到直接的学习状况多么糟糕。我本以为大学的老师不能照顾到每个人的学习情况,但返校后,老师们认真负责向我敲起了警钟,亦师亦友,督促并鼓励我认真学习。老师们对我的认真负责也成为我最初的学习动力,这种没被放弃的感觉贯穿了我的整个大学生活。在生活与学习的方方面面,老师们都用一言一行影响着我,带给我积极动力和带领我去寻求更好的自己成为品德优秀的人。老师们总是不厌其烦为我解答问题,包容我所犯下的小错误,总是毫无保留的将自己所知道的知识都传授给我。是所有负责的老师教会了学习的能力、思辨的精神,教会了学会积累知识也要学会质疑。少遇良师,何其有幸。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