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正文

金融学

发布日期:2023-07-06  作者:  阅读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人才培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地方经济金融发展需要,适应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国内经济结构升级、信息技术对金融产业渗透能力增强等对金融专业人才提出的新要求,突出“应用型、国际化、创新性”的人才培养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金融专业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应掌握现代金融经济理论、信息技术及数理知识;能够综合运用金融工具和手段来解决金融实务问题;了解国内外经济金融发展前沿、具有广阔的历史眼界和国际视野。可胜任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的与金融相关的工作,或具备在国内外教育科研机构继续攻读更高等级学位(或从事学术研究)的资格条件。

 预期学生毕业后在社会与专业领域发展中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和道德素养、扎实的学科基础知识和专业方向知识、系统运用所学进行分析决策的能力以及在人际沟通、自主学习和持续创新方面的综合素质。

二、专业特色

专业概况:2008年招收首届金融学专业本科学生,2009年中英合作项目金融本科专业开始招生,历年一志愿录取率均为100%;2011年应用经济学(含金融学方向)学术硕士招生,2015年金融学辅修双学位招生,2019年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招生。金融学专业目前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业、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对接产业项目立项建设专业。十余年间,金融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已经超过2000人,现有在校本科生1000余人。

师资队伍:金融学系具有一支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现有专业教师3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教授7人,副教授9人;拥有博士学位27,占比接近90%;拥有海外教育背景11人,山东省突出贡献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1人;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人。

教学科研:近五年,获得省级教研项目立项3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自科基金项目1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近30余项,研究经费超过千万元,在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人才培养:本专业培养国际化、精英化、信息化高素质人才,通过校内与理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联合培养兼具金融、数学、信息技术等素养的复合型人才;通过校外与金融机构、山东新金融产业园等合作单位共建,培养动手能力强、善于实践操作的应用型人才;通过与英国格拉斯哥加里多尼亚大学、加拿大阿尔格玛大学等学校合作培养国际化人才。

教学条件:“金融学专业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获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基金项目,金融经贸综合实训室为金融专业学生提供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模拟实训资源;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为学生参加各类科创活动提供了高水平平台;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丰富的实践资源。

三、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保险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商业银行经营学、金融机构风险管理、金融工程、大数据金融、区块链金融。

四、就业前景

 毕业生的主要去向包括:考取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生;考取政府部门公务员,机关事业单位、传统金融机构、企业单位财务岗位等;录取到伦敦国王学院、诺丁汉大学、悉尼大学、格拉斯哥加利多尼亚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我校具有研究生免试推荐权,本专业学习优异者可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金融学专业毕业生近五年深造率保持在三分之一以上,最高时达到44%,涌现出金融学1502班这样的考研明星班级,国内深造率超过30%。

五、优秀学子

 初到大学时,我就对金融充满了兴趣,努力求知,认真地学好每一门公共课及专业课。高中学习模式和大学相差较大,起初有些不适应,课上也有困惑的知识点,就在课下询问老师,所有的老师都很有耐心地认真的讲解。前期打好的基础对后面的学习很有帮助,所以非常感谢我的老师,尤其是金融系可爱的老师们,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授予我们的不仅是课本知识,更是对于学术和生活的严谨与端庄。大学四年我感悟最大的是,当班委,加入学生会,参加科创活动真的不会耽误学习,相反我觉得通过权衡工作和学习,不仅能提高学习效率,还拓宽了视野,促使多方面均衡发展。


王晓丽(金融学专业 2015级)

 2015年9月考入济南大学经济学院(现商学院)金融学专业,2019年9月考入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专业。获得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连年被评为济南大学“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被评为2018-2019学年“山东省优秀学生”、2018-2019学年“山东省优秀毕业生”,且带领班级获得2017-2018学年“山东省优秀班级体”称号。课外之余积极参加学校科创赛事,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济南大学校二等奖。虽已离开母校,但时刻牢记校训,为母校增光添彩!


李玮(金融学专业 2015级)

2015年考入济南大学经济学院(现商学院)金融学专业。2019年李玮考取山东省委选调生,目前在平阴县榆山街道组织科任职。2019年9月份,该生被县委组织部抽调到平阴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工作,并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济南大学的一名毕业生,该生始终牢记母校的谆谆教诲,虽已离开母校,但永远是一名济大人,要时刻以济大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为母校增光添彩!


刘梦溪(金融学专业 2009级)

刘梦溪2009年考入济南大学经济学院(现商学院)金融学专业,现于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期间,积极参与科研创新活动,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获得‘研究生奖学金一等奖’‘优秀研究生’‘实践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同时,她还踊跃参与国内外社会实践活动,在英期间曾担任全英学联(CSSAUK)执行委员、校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职务,组织参与‘春节联欢晚会’‘仲秋晚会’‘汉语学习课程’等多项面向留学生及社会的公益活动,得到驻英中国大使馆的认可。


陆可欣(金融学专业 2009级)

陆可欣2009年考入济南大学经济学院(现商学院)金融学专业,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研究生就读于悉尼大学,于2015年获得会计与物流双硕士学位。目前现就职于瑞典公司宜家家居。

寄语感言:母校是梦起航的地方,甲子湖畔是青春的记忆。在这里我们弘毅博学,求真至善。感谢济南大学对我的培养,也愿所有济大学子都能以梦为马,不负昭华。


王永猛(金融学专业 2013级)

在校期间曾担任商学院学生会主席,学习方面刻苦钻研,生活方面积极进取,曾获国家奖学金、省优秀毕业生、省优秀学生干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第十届山东省电子商务专业大赛二等奖、校十佳团员等荣誉,2017年以专业第一名成绩考入天津财经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19年经过四轮角逐以优秀管培生身份进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山东分公司工作;

寄语感言:毕业载,尚有感慨,感谢母校,感恩老师,珍惜每一次锻炼和提升自己的机会,找到自己方向和节奏,一程又一程的山水,坚持下去继续前行。


位文帅(金融学专业 2013级)

现就职于青岛市即墨金投,曾就职于花旗银行大连分行,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一等、二等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院学生会副主席、信息中心联络人。

寄语感言:自毕业后,想念甲子湖畔,青龙山麓,祝愿母校桃李天下,培养更多人才。


张朔(金融学专业 2013级)

在校期间,勤奋好学,多次获得校奖学金,积极参与学校、学院和班级活动及青年志愿者活动,多次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2017年毕业后参军,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66329部队,服役期间作为一名大学生士兵,积极发挥文化优势,苦练精兵,被评为“优秀义务兵”,记“嘉奖”一次。2019年10月1日执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 专项任务,光荣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退伍返乡后,依旧保持军人作风,不改军人本色,在“新冠肺炎”蔓延时,第一时间主动要求志愿加入基层防疫队伍,作为一名志愿者、一名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在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不折不扣地完成组织分配的各项任务。


王怡安(金融学专业 2009级)

大学期间,担任班级团支书一职,并且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研究生毕业于英国艾克赛特大学(全英排名前六),金融经济学专业。曾先后就职于上海陆家嘴国企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及中信证券公司,现就职于双元教育。

寄语感言:母校是我们成长的摇篮,是我们打开社会大门的金钥匙。感谢母校对我大学四年的培养,引导我求知的心灵去感悟生活的美好,为自己向往的生活努力拼搏。母校,一路走来,感恩有你。


李长志(金融学专业 2013级)

曾担任校楼管会副主席,班级副班长。现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宁阳县支行,并于华东理工大学攻读会计专业研究生。大学期间,学习认真刻苦,成绩优异,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在校期间热衷科学研究活动,多次参加“挑战杯”等比赛并获得奖项。

寄语感言: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风华正茂的济大人,必将拥有更加辉煌的明天!


张振东(金融学专业 2010级)

在济南大学期间担任班长,获得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旗手”,“一等奖学金”“ “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获得“嘉宏伟业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2015.6-2016.6 在中山证券总部资管部任投资经理,2016.7至今,在上海诸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