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资队伍 正文

周阳

发布日期:2022-10-24  作者:  阅读量:[]

姓名

周阳

性别

出生年月

1981.11

学历学位

博士研究生 经济学博士

职称(职务)

副教授

研究领域

金融经济、数量经济

招生领域

应用经济学、金融

学术与社会兼职


电子邮件

chow631@163.com

通讯地址

济南市舜耕路13号

个人简历

经济学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汇率和货币政策的研究工作,主持科研项目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1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济南大学校级项目1项,在国际金融研究、经济学家和世界经济研究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教学上主持济南大学校级教研项目1项,发表教研论文3篇,多次获得济南大学本科教学贡献奖。

教学工作

主要讲授课程:商业银行经营学、金融工程(本科生)、国际金融专题(研究生)

科研(鉴定)成果

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汇率弹性增强背景下我国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及其提升策略研究,主持人。

2.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更富弹性的汇率制度下我国最优货币政策选择研究,主持人。

3.山东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基于货币错配约束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问题研究,主持人。

4.济南大学校级项目,外资银行进入对中国银行业效率的影响及对策研究,主持人。

发明专利

曾获荣誉

代表性科研论文

1.估计汇率形成机制的一种新方法:以人民币汇率为例,国际金融研究,2011年第11期,CSSCI,第一作者。

2.事实汇率机制名义锚与汇率制度弹性检验——基于人民币汇率数据的国际比较分析,经济学家,2012年第8期,CSSCI,第一作者。

3.跨国银行进入、追随客户与中小企业信贷困境——基于中国在内的43个新兴市场国家的实证研究,经济学家,2014年第11期,CSSCI,第一作者。

4.人民币事实汇率制度安排及其区域效应,世界经济研究,2018年第1期,CSSCI,第一作者。

5.存在事实上的人民币货币区吗——基于东亚及14个新兴市场国家的实证考察,经济学家,2017年第9期,CSSCI,第一作者。

6.人民币汇率波动反映了经济基本面吗——基于FAVAR模型的经验证据,财经科学,2019年第8期,CSSCI,第一作者。

7.中央银行的前瞻性指引有效吗——基于人民币汇率市场的实证检验,经济学家,2020年第12期,CSSCI,第一作者。

8.强势美元会影响人民币的货币锚地位吗——基于”一带一路“沿线35个国家的实证分析,当代财经,2021年第1期,CSSCI,第一作者,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金融与保险》2021年第4期全文转载。


教学著作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