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资队伍 正文

赵建

发布日期:2018-10-31  作者:  阅读量:[]


                                                           

 

赵建,山东大学与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联合培养博士,教授,研究方向为货币银行学、金融市场与宏观经济分析。创办西泽金融研究院,现任院长;兼任山东大学特聘导师,中国企业联合会特约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约研究员,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新华社特约分析师、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青年学者、新浪财经意见领袖。曾担任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平安银行宏观研究中心主任,在美国尼加拉大学金融实验室、招商银行总行博士后工作站从事宏观经济和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研究工作。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金融研究》、《制度经济学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专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财经评论100余篇。主要教授课程包括真实世界的货币银行学、金融周期理论、货币金融的政治经济学。科研成果及奖励包括在公开学术期刊发表40余篇,其中CSSCI 21篇。曾主持省级以上课题5个,获得省优秀博士论文等省级以上奖励4项,是金融机构第一个同时获得面上资助和特别资助的研究员。教学成果及奖励包括作为兼职导师在山东大学讲授专题《银行经济学》;作为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特邀嘉宾讲授专题报告《人民币汇率的现实思考》。

联系邮箱zhaojianhero008@163.com


1、《转轨失衡与经济的短期与长期增长》,《经济研究》2009年第12期(CSSCI 核心 A类)

2、《利率管制、利率市场化与商业银行治理》,《经济学动态》2013年第4期(CSSCI 核心 A类)

3、《转轨经济中的货币扩张与经济增长》,《金融研究》2010年第1期(CSSCI 核心A类)

4、《商业银行综合服务体系:内涵、问题与路经》,《中国金融》,2017年第2

5、《制度-技术协同演化下的互联网金融生态:演化经济学视角》,《制度经济学研究》,2017年第4期(CSSCI 核心A类)

6、《土地产权、土地金融与农村经济增长》,《江海学刊》,2010年第10期(CSSCI

7、《费雪效应、货币溢出与通货膨胀:当前我国通货膨胀的动态机制》,《财经论丛》,2009年第2期 (CSSCI)。

8、《人口老龄化会导致资产价格步入下跌通道吗:理论模型与数值模拟》《证券市场导报》,2012年第3期(CSSCI)。

9、《人口老龄化、养老金市场发展与商业银行养老金融》,《理论学刊》,2012年第6期(CSSCI)。

10、《价值锚、铸币币值动态与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制度经济学研究》,2009年第3期(CSSCI

11、《消费金融热潮的冷思考》,《中国金融》,2017年第12

12、《金融科技的中国之路:基本发现与应用前景》,《当代金融家》,2017年第12

13Globalization and Market Perfection: An Empirical Study Based on Testing Purchase Power Parity Journal of Academy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s, 2009, Sep, Vol2, pp128-136

14Money Privatization and Economic Volatility: An Empirical Study of the United States Economy from 1965-2007Journal of Academy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s, 2010, Sep, Vol2, pp171-178.

15、《中国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价格变动的相关性研究》,《山东社会科学》,2007年第2期(CSSCI

16、《基于投资者异质性信念的证券定价模型——对我国股票市场价格的实证检验》,《经济管理》,2006年第18期。(CSSCI)

17、《政府调控,住房需求结构与住房价格:一个动态模型》,《南方经济》,2009年第2期(CSSCI

18、《普惠金融的现实困境与突破思路——基于技术可能性曲线和机制设计理论》,《山东社会科学》(已接受,待发表)

19、《多维视角下的普惠金融》,《清华大学学报》(已接受,待发表)

青岛金融创新研究奖一等奖第一名(50万元);2017年青岛市金融学会课题研究奖一等奖;2017年山东省金融学会课题二等奖;2010年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等。

其他部分文章:

《强监管时代商业银行该何去何从》,《国际金融》,2018年第3

《存款立行,谁来立存款? 》,《金融经济》,2018年第2

《普惠金融:大国金融的温度和广度——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赵建专访》,《金融博览财富》,2017年第10

《人单合一管理学对商业银行转型的启示》,《金融博览》,2017年第10期。

《面向美好生活的美好金融》,《金融博览财富》,2017年第10

MPA管理的背景、影响及应对》,《银行家》,2017年第7

《新时代大类资产配置的基本逻辑》,《金融博览财富》,2017年第11

《全球经济驶向百慕大深处》,《金融博览.财富》,2017年第9

《商业银行战略管理的反思与重塑》,《中国银行业》,2017年第1

《金融周期末端与全民财富幻觉》,《金融博览.财富》,2017年第5

《金融去杠杆的内在逻辑》,《金融博览.财富》,2017年第6

《理解L型经济:双杠杆结构与加速器原理》,《首席经济学家》,2017年第2

《全球经济能否经受货币退潮之痛》,《金融博览.财富》,2017年第7

《美元加息冲击商业银行的五个渠道》,《中国银行业》,2017年第5期

《金融深化、金融空转与穿透式监管》,《首席经济学家》,2017年第4

 

自媒体发表的银行反思录三部曲:《利率市场化:历史的终结与最后的银行人》、《凛冬已至,还有多少人在假装干银行》、《存款立行,谁来立存款》、《全球化的黄昏与帝国的背影》,得到全网百万点击量。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