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教学系部 正文

金融学系

发布日期:2023-07-01  作者:管理员  阅读量:[]

金融学系成立于2003年9月,现有金融学和投资学两个本科专业,招收培养应用经济学学术学位和金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坚持以教学和科研为中心,以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术研究能力为宗旨,深化教学研究和改革,推进金融学科发展。

围绕商学院发展目标,开展金融学相关的科研和教学工作金融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研究领域覆盖货币金融、国际金融、大数据金融、金融风险、金融科技、金融计量、绿色金融等金融学专业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金融科技虚拟教研室获批校级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开设《金融学》《国际金融》《公司金融》《金融工程》《金融机构风险管理》《金融前沿讲座证券投资学》等本硕课程《财政学》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证券投资学》《财政学》两门课程已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线运行多个学期,并获得师生一致好评。《金融学》获批校级一流课程,《财政学》《金融学》《投资经济学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财政学》《保险学》《金融学》获批校级优秀思政教学案例。

金融学系注重本土与国际化结合,一方面扎根新时代下的中国金融与中国经济发展,另一方面紧跟国际前沿,部分本科教学采用英文授课和双语授课。与英国格拉斯哥加利多尼亚大学(GCU)合作办学,设有中英合作金融风险与管理专业进行学术交流与学生的交换访问招收金融创新实验班(CFA)。注重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与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省金融学会、中国人寿、中信证券、山东省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合作高校、山东新金融产业园等建立合作关系,立足专业本身,不断满足社会需求,深化校企融合,积极主动为经济发展服务。

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3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教授7人,副教授9人,讲师15人;拥有博士学位27人,占比接近90%;拥有海外教育背景11人,占比接近三分之一。经过多年的建设,初步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素质优良、结构较为合理、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师资队伍。金融学系教师教学工作量大、教学评价成绩优,每年都有近半数教师获得济南大学本科教学贡献奖每位教师均作为班主任或者学业导师参与学生工作。积极参加教学比赛,已获得济南大学“优秀教学奖”2人“青年教学能手”3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文科组二等奖1人。

科研教研:本系教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到账经费1000余万元;在《金融研究》《管理世界》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教研方面,主持山东省本科教改项目2项,山东省研究生质量提升教研项目1项,案例库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校级教学成果奖5项。

学生培养:近年来,金融学专业考研率在学院排名保持在前三名,出国深造率保持在学院第一名。2023届金融学专业毕业生的深造率超过三分之一,中外合作办学金融学专业毕业生深造率超过45%,延续了近几年来的良好势头。教师们积极指导大学生开展科创比赛,在挑战杯、三创等比赛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获得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国家二等奖、“正大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家三等奖,及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省级二等奖等好成绩。

金融学系分工明确:李凡全面负责本系行政工作,分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杨杨分管对外合作交流工作;张曼分管教学工作;刘洋分管实习实践和社会服务工作;张玉泽分管科研和迎评促建工作。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