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正文

圆梦正时遇,不忘初心再向前 ——访商学院成功推免上海大学研究生伊灿

发布日期:2020-07-12  作者:  阅读量:[]

圆梦正时遇,不忘初心再向前

——访商学院成功推免上海大学研究生伊灿

采访人:杨雨墨 王彤 霍文娟

疫情期间采访形式特殊,笔者虽未能与伊灿面对面访谈,但从不缓不急、咬字清晰的语音中,仍能感受到伊灿的自信与从容。

伊灿,济南大学商学院经济学专业学生。三年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成功推免至上海大学理论经济学专业。高分考取英语四六级、商业英语中级及日语N2等级证书。曾获2018年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总决赛三等奖,济南大学暑期三乡下社会实践报告评选三等奖,连续三学年获校优秀学生,连续三学年获校一等奖学金,济南大学优秀毕业生,济南大学商学院经世杯征文大赛一等奖。有丰富实习、志愿者经历。

转变心态,找准定位

很多时候我们所处的环境往往不如人意,我们改变不了环境,但是却可以改变自己;改变不了事实,但可以改变心态;改变不了过去,但是可以改变现在;我们掌控不了别人,但却可以掌控自己。伊灿在刚进入济南大学时,因为觉得自己高考成绩不太理想,心中有许多的不甘和失落感。通过上课,她慢慢认识到许多学识渊博并且和蔼亲切的老师,她说:“所有人可以被尊称为老师,都有其值得他人学习的优点和长处。”于是她开始慢慢改变自己的心态,并坚信只要向着比自己优秀的人学习,自己也会变得更加优秀。伊灿准确地找到自己的定位后,在面对第二专业抉择的情况下,她抓清主次,明确自己的目标是考研,便全心专注于这一件事情。同时在考研的专业方向上,她结合自身的优势和兴趣,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专业,而不是随大流。时刻保持着一种良好的心态,谦虚谨慎,同时能找准自己的定位,让自己心无旁骛,不断向前看。将努力当成一种习惯,坚定地朝着自己的方向走。这是伊灿在大一的时候养成的良好品质,这也是她人生道路上的宝贵财富。

事事躬行,认真高效

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既需要仰望星空,更得脚踏实地。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伊灿一直有坚持记笔记的习惯,每一次上完课,她都会冷静下来,专心的去做。她会有针对性的整理笔记,梳理上课的知识,将老师所讲转化成更加精炼的内容。她说自己做事情一般要比别人慢,但是比较有效率和认真。温故而知新,每一次的认真学习都会让她有新的收获。一个懂得高效利用时间的人,往往能够做自己的主人,不会被大众牵着走。伊灿一直坚持不懈的做时间计划表,安排好自己要做的事情,为了让自己心无旁骛,每一次去图书馆她都会把手机放在宿舍,电脑里也只是放有关学习的软件。伊灿在小事上约束自己,争取做到最好,她也真正地诠释了高度自律,即是自由的理念。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天下之事,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见者不如居者知之为尽。”人生需要知识的填充,同样也需要实践的感悟。在校园,我们接受老师的教诲,知识在慢慢积累。但在学习之外,伊灿也以另一种方式充实自己。多次参加志愿者活动,面对不同的人群,锻炼自己的能力,体会真实的社会,虽然辛苦却也十分满足。生活就是要亲自感受,在自己的假期期间,伊灿到多地去旅行,感受不同的文化和风情,开阔自己的眼界,增长自己的阅历。与此同时,她也看到国家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更深入的了解社会,扩展了自己的思维。亲自去感受、去体会,让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精彩。

长风破浪,扬帆远航

守得云开见月明,经历长期不懈的坚持与努力,伊灿终于成功保研至上海大学,四年来日复一日的刻苦得到最好的回报,四年前高考失利的心结也终于解开。成功推免之后,伊灿松而不懈,保持自己提前规划的优良品质。英语优异的她为自己报考了雅思考试,潜心备考,准备继续为自己增添优势。此外,她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也已经做好了大致规划,准备研一尽可能多修学分,研二多参加学术交流,并且争取海外交流的机会。如今,伊灿已经和上海大学研究生的老师取得联系,开始着手准备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学习。伊灿是一个热爱学术的人,她的目标绝不限于读研,她希望自己还能够攻取博士学位,继续对自己喜爱的理论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伊灿对自己的合理规划与对学术的高度热爱,令笔者钦佩不已。

陶渊明曾言:“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挫折不会将我们击倒,刻苦认真会迎来回报,一切也终会春暖花开。你我正值青年时,热血激昂奔未来,勤学苦读,不负时光,把握青春,昂扬向上。发光并非太阳的专利,你我都可以,只要你坚持。伊灿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坚持在另一个更高的起点再次出发,她也希望你我都能始终坚持,活出精彩的人生。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