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正文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访商学院优秀保研生刘言

发布日期:2020-07-12  作者:  阅读量:[]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访商学院优秀保研生刘言

商学院 范宁馨 杨美真 地娜热

刘言,中共预备党员,2016级财务管理学专业。在校期间,表现优异,以专业第一名的优秀成绩成功保研到中国海洋大学攻读财务管理学硕士。曾多次荣获济南大学校一等奖学金以及“济南大学优秀学生”、“济南大学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并于2019-2020学年当选校级优秀团员、校级优秀毕业生、省级优秀毕业生。2016.9-2020.6大学四年期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积极参与学校学生组织活动,提升各方面能力,在科创赛事方面,获济南大学“舜E杯”ERP 沙盘模拟经营联赛三等奖。

策马扬鞭,学路硕果

鲁迅曾言:“走上人生的路途吧!前途很远,也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面前才有路”。站在起点眺望远方,大学四年的学习之路令人心怀憧憬,充满好奇;站在终点回望来路,大学四年的学习之路令人满载硕果,充满感激。刘言表示,对于自己而言,大一、大二是一个定位自己的阶段,在体验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和学习生活的过程中,应逐渐明确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不必随波逐流。大二、大三则已经是一个可以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阶段,此时应顺着自己心中的方向标不断前行,夯实学习道路上的每一个脚印,拓展技能,学好专业知识,坚定理想信念。尤其当与笔者谈到“学好专业知识”这一话题时,刘言特别强调打好专业课基础的重要性,她表示:“专业课在最后面试的时候很重要,因为几乎都会问专业课问题,也许问的是非常基础的小知识点,这些都是靠平时积累的。”

而被笔者问及科创赛事方面的经历时,刘言则坦言自己在这方面留有遗憾:“不好意思,在科创比赛方面我实在是参加的太少啦,所以这算是比较遗憾的一点。”因此她也非常真挚地鼓励学弟学妹——要多尝试,注重团队合作,要不怕思考,不怕尝试。积极向学姐学长取经,并且紧跟老师思路,完全可以很好地从中积累经验,汲取营养。

披荆斩棘,研路曙光

说起考研,刘言表示自己前期并没有确定自己是否有保研资格,所以自己直到九月份一直做着两手准备。当笔者谈及考研战线,“我觉得这个事情不存在拉长战线会有什么坏处”,刘言如是说她认为,应该尽早准备,逐步入手一些比较基础的课程,比如数学和英语谈到此处,刘言坦言自己专业的数学相对较难,因此尽早准备总归是没有坏处的。提到保研面试,刘言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专业能力一定要过关,这样在面试时才可以灵活应对各种专业问题同时她也坦言在面试时不必表现得紧张,应做到简单、大方、有礼貌。

准备考研或保研皆为一个涅槃的过程,虽然曾经有许多人将考研和高考进行比较,觉得考研比较简单,然笔者认为这种说法是很片面的,其实准备考研的压力绝不亚于备战高考。谈及缓解压力的方法,刘言娓娓道来,讲述自己在面对压力的时候会如何调节——向身边的室友和同学诉说,跟朋友出去吃饭放松心情,抑或去操场跑步……通过这些方式为自己减压。

栉风沐雨,心路璀璨

生活本来就是个沉重的话题,它带给我们压力责任和使命。刘言在分享担任学习委员期间的收获时说道:“学习委员要在老师和学生之间做好一个桥梁,这其中跟同学们的关系要一步一步建立,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负起责任,不推脱自己能做的事情……”正是由于本着这样一种真诚负责的态度,刘言在担任班委期间获得了同学们的信任与支持。除此之外,刘言也参加过一些社团与学生会工作,从中她也有许多收获——“对自己的能力方面和人际关系的处理都是很大的提升。”

行走是为了感受,而不是为了困顿。在大二期间,刘言曾去体验过兼职工作,她坦言:“兼职整个过程是很好,我是放低自己的心态,抱着学习的态度,不只是为了赚钱,过程中很快乐。”尽可能将生活打扮得丰富多彩,生活需要我们用心打扮,才会更加绚丽多彩。谈到父母、老师以及同学给予自己的鼓励和支持,刘言认为这种鼓励更多的是一种无形的鼓励,并且对自己意义非凡。刘言表示自己是比较没有信心的人,而父母则给予了自己很多鼓励,让她更加相信自己,勇于做更多的尝试。特别是当面对最后选择推免学校的纠结时,父母与老师给予自己许多客观的建议与分析令刘言印象深刻,在这一真挚的与笔者一行人交流的过程中,笔者体会到了她深切的感恩之情。

All we have to decide is what to do with the time that is given to us. 我们要决定的是怎么利用好有限的时间”。这是电影《指环王1》中的台词,亦是刘言的座右铭。虽然我们无法阻挡时间的流逝,但我们可以把有限的时间用在有价值的事情上,何故虚度光阴,蹉跎岁月。光阴似箭,转瞬即逝,利用好有限的时间,不负过去,不负未来。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