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正文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 ——访商学院成功推免上海大学研究生彭飞

发布日期:2020-07-12  作者:  阅读量:[]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

——访商学院成功推免上海大学研究生彭飞

商学院 王军霞 沈佳楠

彭飞,16级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连续两年获校一等奖学金;2016-2017学年获社会先进个人;2017-2018学年获校级优秀学生,济南大学“舜E杯”ERP沙盘模拟三等奖;2018-2019学年获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国家三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济南大学2018年暑假社会实践二等奖;2019-2020学年获校级、省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连续三年参与济南大学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分别是《论学生在高压管理制度下的“酸甜苦辣”》、《网络直播文化对大学生价值观的影响与对策研究》、《研究公交行车事故的影响因素与控制机制》。

志气凌云 攀登云霄

“士贵立志,志不立则无成。”彭飞在刚结束懵懂的高中生活,初入大学这座象牙塔时,依旧保持高中的习惯,也曾经因学习方法迷惘焦虑过。但读研,是她一进入大学便深思熟虑的决定。彭飞志存高远、考研的目标明确,再加之父母的期许,更加坚定了她要在大学用功读书、对学习始终怀有敬畏之心。“勤学功深心似镜,苦练日久手出灵”,她在学业上励精图治,踏实掌握每一个知识点,连续两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成绩出类拔萃。彭飞谈到,人应该尽早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给自己做职业规划,也应当越早越好。当笔者谈及对未来的安排,她表示自己非常期待研究生生涯顺利结束后,可以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 ,人生成长之梯 政党巩固之基 ,国家兴盛之要。”如她所言,明确人生的定位,可以让自己心无旁骛,意志坚定展宏图;明确定位,可以明晰自己未来的处境,鹏程直上九万里。

披荆斩棘 破釜沉舟

“自顾无长策,空知返旧林。”每个人都会遇到焦虑,但只要找到了正确的方向,人生就不再迷茫。当彭飞谈及前段时间上海大学的推免,仍能从她的话语中听到一丝不安。一直打算考研的她虽然得知自己可以保研,但保研准备的不充分也令她焦虑迷茫。当保研的出现与考研的计划发生冲突时,彭飞心中的天平也开始摇摆不定,对未来的不可预知性让她对人生产生了迷茫。但是,“怕走崎岖路,莫想登高峰”,彭飞不畏艰难险阻,直面感性和理性的较量,积极寻求导师与朋友的帮助,她一路奋斗,一路感恩,她求知若饥,虚心若愚。她深知,没有礁石,便没有灿烂的浪花,没有挫折,便没有灿烂的人生。若人生是一场赌局,或许洗牌的是上帝,但打牌的是我们自己,最终她披荆斩棘,顺利拿到了上海大学的推免offer。

浮生偷闲,劳逸结合

“浮生偷闲,坐于时光深处。”大一时,懵懂的彭飞常与图书馆为伴,无暇其他。理想大学生活是从大二开始的。“偷得浮生半日闲”,将自己从学习中放松出来,与好友逛街跑步,参加社团活动。除此之外,彭飞还加了信息中心网络技术部。那里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让她有了组织感,教会了她网络技术,给了刚入大学的她浓浓的家的氛围。一起夜爬千佛山,欣赏济南夜景;参加英语角,积累经验。从学习中走出来,从图书馆中走出来,彭飞收获了她缤纷的生活。大学不只是读书的地方,浮生偷闲,得到了片刻的宁静,更得到了另一种生活的姿态。也让她的学习生涯更加熠熠生辉。

浮生若寄,砥砺前行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人生便如潮起潮落,花谢花开,有苦也有乐,有得亦有失。人生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弱者哀叹人生,于悲伤中沉沦;强者则逆风飞翔,在绝望中翻盘。学习的困难以及保研的风险,这些都曾出现在彭飞的身上。也曾焦虑,曾迷茫无望。但她会主动寻求老师同学的帮助,从沟通中理清自己的思绪。或者独处,自己在校园里漫步,放松自己的心情,明白心中所想,将自己从焦虑中挣脱出来,暂得几份惬意。积极面对生活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时间从指缝溜走,过去的终将过去,但未来是自己的,只有乐观地奋斗才能给自己最大的安全感和最无悔的答案。

人生总要经历磨难的。四年间,有过风雨,见过彩虹。心中所想,梦的方向,砥砺前行,云开月明。如今的彭飞已完美地蜕变成了自己理想的模样,那些焦虑和迷茫也会变成奋斗途中璀璨耀眼的珠宝。待她回头时,定会感慨万千,亦无悔当初。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