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正文

心无旁骛,锐气盎然 ——访商学院优秀保研生高达

发布日期:2020-07-12  作者:  阅读量:[]

心无旁骛,锐气盎然

——访商学院优秀保研生高达

商学院 范宁馨 杨美真 地娜热

高达,2016级市场营销学专业,中共党员。在校期间,表现优异,以专业第一名的优秀成绩成功保研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曾多次校二等奖学金,以及济南大学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学生、校优秀班干部等荣誉,并获济南大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项目(SRT)结题证书”、“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济南大学一等奖”、“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二等奖”等奖项。2017-2019学年,担任营销1601班长,工作态度认真负责;2017-2018学年,担任商学院艺术团语言艺术部副部长,参与语言类节目的选题和排演;担任社团社长,负责社团日常活动的开展。

学无止境,无问东西

毛主席曾有言:“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满开始。对自己,“学而不厌”,对人家,“诲人不倦”,我们应取这种态度。”在大学四年期间,高达对待学习,对待知识,总是“不厌其烦”,并且以此为乐。他坚信应当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不断积累知识,充实自己。

正如鲁迅先生在广州知用中学演讲时所说的那样:“爱看书的青年,大可以看看本分以外的书,即课外的书,不要只将课内的书抱住。”在认真研读本专业书本知识的同时,高达也广泛涉猎与自己专业相关的课程以外的书籍。谈到此处,高达真挚地向读者讲起自己曾经在听完一位老师的讲课后,对所讲内容产生浓厚兴趣,因而课下去阅读相关书籍的经历——“当时我听完林耸老师讲的广告学,就去图书馆借阅了相关书籍,结果对文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从这一经历高达也得出经验,他表示课外的知识汲取与本专业的知识吸收是相辅相成的,在这样一个交叉融入的思考过程中则更有利于自己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的培养。当然,高达也强调这一定要建立在专业课学好的基础之上。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当被笔者问及考研与保研应从何时准备时,高达淡然一笑,坦言自己当时并没有过早地接触过保研相关的内容,但他强调,无论如何必须从现在开始笃定一个信念——我既然是学生,就要把学习放到第一位,先把学习搞好。这是高达对自身的严格要求,也是对学弟学妹的深刻勉励。谈及考研战线的问题,他着重强调了英语学科的战线问题:“对于英语的学习,应当及早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并且要坚持下去……我们要经历英语四级、六级、考研英语或者雅思考试,难度逐渐加大,这就好比是打怪升级的过程。功在平时嘛,从当前就养成适合自己的习惯,不要等到真正参加考试时,才悔悟自己的学习方法不好或者效率不高。”

提到大学生未来逐渐要面临的各种面试问题,高达娓娓而谈,他认为首要的还是自己的专业成绩和专业素养,把自己的专业学明白,也是自身能力体现,尤其是大公司更加看重这方面的素质。另外,高达表示,面试的技巧,在于平时跟人打交道的经历,也在于自己的综合素质如何,面试的过程其实就是“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最好体现。“越有东西,越自信”,高达最后这样总结道。

通常而言,大家可能会认为无论是考研还是保研,个人的身心都要承受巨大的压力,而高达却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在笔者问及他是否有过压力很大的时期这一问题后,随即而来的是他爽朗的笑声,高达表示自己并没有感觉到压力很大的时候,可能他承受压力和调整情绪的能力比较强,这也不禁令笔者从中感受到他乐观向上的精神和开朗豁达的心态。

满腔热忱,昂扬斗志

邹韬奋如是说:“真正进步的人决不以‘孤独进步’为己足,必须负起责任,使大家都进步,至少使周围的人都进步。”高达曾经担任过班级一班之长、商学院艺术团语言艺术部副部长和社团社长等职务,特别是当谈到自己在艺术团语言艺术部工作的有趣经历,高达饶有兴趣地向笔者说起自己在表演过程中的感悟:“表演需要仔细洞察生活的细节,甚至需要对生活各方面都有较深的思考,需要下功夫,每一个戏剧家都是深刻的哲学家。”高达表示自己在担任这些职务的同时收获颇丰,这些经历会让自己的感情更丰富,并且可以提升社交能力,增强对知识点的理解,总之各方面能力都有所提升。除了丰富的校内学生组织和社团任职经历,笔者了解到高达也曾有去公司实习的经历,在这一个月的实习期间他与伙伴密切配合,任务完成将近800份,获得工作领导人的赞赏。对此高达表示:“我去参与实习的工作,其实并不需要多么强的能力。有很多事情是用不着才干的,但看你是不是努力,是不是用心去做,做到这一点,你就是了不起的人。”

在自己的课余生活中,高达喜欢阅读书籍,例如高阳先生的《胡雪岩全传》,南怀瑾先生的《论语别裁》,路遥的小说《人生》《平凡的世界》等。另外他告诉笔者自己看白岩松的书也比较多,白岩松本人没有微信,并由此向笔者分享了一句自己认为颇有道理的白岩松曾说过的话,大致如是说:“想要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不用去看朋友圈也能获得。真正与你有关系的东西,就算转八百个弯儿,也能来到你的面前。”高达表示,虽然自己没能完全做到如此,但实际上自己确乎很少花费时间在各种网络社交软件之上,比起这些,他更喜欢每天早上花十几分钟浏览昨天的新闻。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追风去的过程就是人生的意义。”这是高达于采访尾声的格言分享,笔者相信这句话也正是高达的心境与追求。青年学生何必停滞,何必徘徊,何须静等风来,但且奋起直追,逐风而行,乘风扶摇。“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笔者祝愿并且坚信高达在未来的学习和人生的追风旅程中能够收获更多人生的意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