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正文

心有所向,星辰大海 ——访商学院优秀保研生吴姿懿

发布日期:2020-07-12  作者:  阅读量:[]

心有所向,星辰大海

——访商学院优秀保研生吴姿懿

商学院 范宁馨 杨美真 地娜热

吴姿懿,中共党员,2016级会计学(CIMA)专业。在校期间,表现优异,以专业第一名的优秀成绩成功保研到东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曾多次荣获济南大学校一等奖学金以及济南大学优秀毕业生、济南大学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大学四年期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积极参与学校学生组织活动,提升各方面能力,在科创赛事方面,获济南大学“创青春”商业挑战赛银奖,济南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OVAL中日韩大学生商业创意挑战赛决赛三等奖,GBC国际商业精英挑战赛中国大陆第二赛区季军等多项奖项。

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

“人都是要学会储蓄的,你若耕耘,就储存了一次丰收;你若努力,就储了一项希望;你若微笑,就储蓄了一份快乐。”大学四年的学习之路亦是如此,储存学识,提高眼界。站在终点回望,大学四年的学习之路亦是硕果累累。吴姿懿表示“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因此在学习方面,从上大学开始就给自己在当前的某一阶段制定明确的规划与目标。比如继续提高英语水平和保持较高的绩点。

在大一期间,吴姿懿表示那个时候的自己对考研保研还并没有明确的目标,但总的来说自己的大一也过得比较充实,除了保证成绩以外,参加了一些比较重要的比赛和活动,自己也去了很多地方,包括去英国参加一个交流项目,结识了很多优秀又有趣的人。用吴姿懿的话总结自己的大一生活便是“在玩中成长”。大二大三期间学习任务开始加重,在此期间,吴姿懿依旧有条不紊进行属于这个阶段的任务,最后在保证成绩的前提下,高分通过雅思、参加GBC比赛并取得成绩、考下CIMA级别证书、参加了两项含金量较高的实习。即使吴姿懿已被保研,大四期间的空档期很多,但她依旧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给自己继续制定阶段性目标,继续考CIMA证书、继续提高英语、以及毕业论文,最后也获得了“优秀毕业论文”的荣誉。纵观吴姿懿的大学四年,每一年她都在努力、都在成长,都在突破自己,迎接更好的自己。

厚积薄发 博观约取

笔者问及科创赛事方面的经历时,吴姿懿坦言“大挑小挑”因为看重的是最后写成的论文,所以相对困难。而相对创意赛最重要的是想法,有了想法就会相对简单,当然有了点子,也要注意把想法与理论相结合,这也会让评委觉得更加专业。同时也要注重小组合作,与小组成员深度讨论,多人想法的碰撞才能使得最终的想法更加全面。对吴姿懿而言,由于自己参加的商业创意赛大部分都是英文,需要用英语上台发言,这也是对于自己的一种能力提升,而且在参加一些比赛期间也可能会遇到许多不确定的事,而这也是锻炼自己应变能力和解决能力的问题。

通过与吴姿懿的交流,笔者很容易注意到吴姿懿对于英语学习的一种坚持,且对自己有超高的要求。在笔者问及其关于学习经验与心得时,她表示自己在英语学习方面不是很注重语法理论的东西,而相对更注重把英语渗透到生活中,关注一些有助于英语学习的公众号或者下载一些软件,有时间也会去阅读英文版的有关自己专业的书籍,这样既有助于英语的提高,又可以促进专业知识的学习。同时,吴姿懿也强调自己大学英语的提高更得益于对于CIMA的学习,把英语运用到自己所学的专业里,使自己更加印象深刻。说起英语口语,吴姿懿表示自己有幸在去英国交流学习的时候认识了一些国外的朋友,在一些节日的时候跟他们进行一些视频交流,也会让自己接触真正本土化的英语,对于自己口语的提升是一种帮助。

都说考研人不易,而在笔者看来保研人更不易,因为要使自己一直保持成绩优异,这其中定然会给人带来很大的压力。而在笔者问及吴姿懿时,而她的回答令笔者十分的惊讶与钦佩。她表示说自己总是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是一个喜欢给自己找麻烦的人,每一次都把眼前的问题当做对自己的一个挑战,是提升自己能力的机会,尽管硬着头皮踏实去做就可以。“解决问题才是缓解压力最好的方式” 吴姿懿最后这样总结道。在笔者看来, 吴姿懿是一个非常理智坚强且注重实干的人,值得我们每一个济大人学习。

多彩青春 不负韶华

校园生活多姿。吴姿懿在分享竞选学习委员的经历时回忆,自己当时并没有在班级职务上有太大的雄心壮志,在上台面对同学发言时也是以一句“我特别爱学习”成功竞选学习委员,说到这里,吴姿懿也不禁笑了出来。同时也表示在任职学习委员期间,可以跟教办老师联系多一点,班主任有些事情也会和班长学委商讨,以及在CIMA这样一个特殊的班级,平时班级事务也比较多,自己也大部分都会参与。这也让吴姿懿从中收获很多,可以在很多事情积压在一起的时候可以有效权衡,以及自己的沟通能力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谈起社团,吴姿懿表示自己在大学期间参加了一个社团,那就是风暴军团,她认为可以锻炼自己的体力,还是相对蛮有意义。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一天走了很多路,爬了六座山,字里行间都让笔者深切感受到吴姿懿身上的那股劲,不只是学习,而是已经渗透到她生活的方方面面。

“全世界都让你快乐,我只愿你踏遍山河,觉得人间值得”这是吴姿懿的座右铭,也是她的不息的追求。而今,吴姿懿已然成功迈上人生更高峰的旅途,也祝愿吴姿懿能够在自己努力追寻路上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