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正文

春华秋实满庭芳,不负韶华砥砺行——访宋健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谢明莉

发布日期:2020-07-10  作者:  阅读量:[]

春华秋实满庭芳不负韶华砥砺行

谢明莉,中共党员,17级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现任济南大学学生会商学院信息中心主席,管理类学生党支部书记,工商1701班长。2018-2019年台湾国立中央大学公费交换生,连续两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获得宋健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20余项荣誉,2019年撰写的一作论文入选“第五届全球创意产业探讨会”并代表学校受邀赴韩国参会作论文宣讲,已发表研究报告和会议论文各一篇,先后跟随学院教授团队参与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项。在大一、大二暑期分别参加山东省“三下乡,千村行动”社会实践、团中央“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百所高校上党行社会实践,连续四次获校级寒暑假社会实践优秀学生,两次获得社会实践报告三等奖。

修学储能,先博后渊

 “走出盆地,放眼世界”是这位来自西南地区的女孩从小的奋斗目标。学习成绩一贯优秀,高考成绩略显失意,但阴差阳错给予了谢明莉最好的安排——来到济南大学商学院。她坚信“所有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这种归来却不是随便而至的,需要做出正确的人生定位。第一次远离家乡独自生活学习,从适应衣食住行开始,需要接触各种新鲜的事物,从小独立自主的性格,让她很快适应了大学的生活。开学的新生研讨课,很快指明她大学努力的方向,内心对更高平台的向往与愿景激励着她不断向前努力。她深知,若不能正确地评价自己做好定位,将难以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在成长的道路上跨越重重障碍。从大一开始,她便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不断找寻着自己的定位:积极参加各项学科竞赛,并跟随商学院教授团队参与学术研究,勤奋认真地与硕士研究生学长学姐们一起研讨学习。寒暑假期间,赴山东农村“千村行动”支教,到四川基层“融媒体中心”实习,入山西太行山山区走访调研。如她所言,明确定位,能让自己心无旁骛,充满信心且不自傲;明确定位,能明晰自己如今的处境,明确自己未来的道路。

以梦为帆,乘风破浪

乘舟,跨越山河;扬帆,追逐梦想。在面对台湾国立大学的交换生申请时,立志要放眼更广阔世界的谢明莉,果断地抓住这个机会,在大二时拿到了中国台湾国立中央大学的公费访学生名额。在做交换生的这段时间,谢明莉见到了许多才华横溢的人努力学习,借鉴他人的思想和方法,博采众长。在这所具有国际声誉的大学里,虚心若愚汲取知识,不断开阔视野良机对于懒惰没有用,但勤劳可以使最平常的机遇变良机。深知人的好运不是天生,成功都是由自己创造台湾学习期间,偶然知晓韩国学术研讨会的事情,谢明莉抓住这次机会,在商学院教授的全力支持下,她准备了四个月的论文,成功投稿“第五届全球创意产业研讨会”,受邀赴韩国参会担任研讨小组主持人,做论文宣讲。韩国之行使她进一步拓宽视野,不断积累经验,也让她明白要更加严格自律才能梦向远方。

恪尽职守,博采众长

“责任感与机遇成正比。”谢明莉在尽职尽责的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也会发现生活与工作上的乐趣,总有无限的机遇到来,而从不会错过机会她愿意能在短暂的人生里,体验更多有意义的尝试。谢明莉在兼顾班里、学生会工作的同时,大一、大二学年的学业成绩、综合测评均居全系第一。生活中,她乐于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上的困难,积极为学习困难的同学传授学习方法,帮助少数民族同学尽快适应大学学习进度,交流学习经验。在学业上努力上进踏实掌握每一个知识点,成绩突出社会实践方面,谢明莉在大一﹑大二暑期分别参加山东省“三下乡,千村行动”社会实践与团中央“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社会实践。工作上,做为学院信息中心的主席,担负起自己的责任,让信息中心日新月异、欣欣向荣。坚定目标的她正在为自己努力奋斗着,哪怕前路艰难险阻,也甘之如饴。

心怀感恩,不负韶华

“一个人无论取得多大的成就,无论走得多远,都要永远学会感恩,心怀感恩。有时候可能是一句鼓励的话,一个善意的微笑,或是一个肯定的眼神,都可能成为我们继续前进的信念”。宋健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这份奖项,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对她个人努力的肯定,当被问到获奖之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她没有谈自己付出了多少努力,而是坚定地说了两个字:感谢”谢明莉,作为一个来自外省的学生,她感谢所有指导和帮助过她的人因为有这些人才会有如今的她,才推动着她走得更远如今,“走出盆地”的她越来越自信地向外面的世界探索。愿我们每一个人像谢明莉那样都能常怀着感恩之心,哪怕前路漫漫,风雨兼程,也能砥砺前行。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