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正文

海阔天高,学贵有恒——访商学院优秀保研生魏姗姗

发布日期:2020-07-10  作者:地娜热 范宁馨 杨美真  阅读量:[]


魏姗姗,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在校期间,表现优异,凭借优异成绩成功保研到中国矿业大学攻读国际贸易学硕士。曾多次荣获校一等奖学金及国家励志奖学金、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个人三等奖、第六届“青岛啤酒大学生微营销大赛”微营销技能奖等荣誉奖项。兴趣爱好广泛,喜欢读书和爬山,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曾组织参与济南大学支农支教、“城市吸附能力和联络能力描绘”项目等实践活动。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春风十里,万物复苏,疫情形势向好,前线捷报频传。但即便如此,举国上下并未放松警惕,高校莘莘学子仍需在家中静待佳音,因此笔者一行人此次通过网络语音聊天这样一种特殊的形式对济南大学优秀保研生魏姗姗进行了采访。采访当天,魏姗姗如期赴约,未等笔者开口她便主动热情地向笔者一行人打招呼。在采访过程中,魏姗姗的一言一谈都展现出当代大学生德才兼备、积极进取的优良风貌,令笔者印象深刻。

学海无涯,亦扬帆起航

享受大学生活,享受自己做的每一件事的过程。例如在参加各种项目和比赛的时候会遇见很多人,这其中或许是积极勤奋之人,也或许是幽默有趣之人,无论是哪一人都会给自己的人生带来不一样的体验,甚至其也可能会成为自己一生的挚友;再如参加社团活动,建立集体的和个人间的友谊,培养并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如音乐、书法等,这些则可以让人在忙碌的时候平静下来,直面内心,不迷失方向……这便是真真切切的大学生活。

面对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魏姗姗坦言道:“最初不知道怎么选择是正常的,没有人最初就知道自己以后会走哪条路,都是通过不断地摸索,根据自身的能力和兴趣来决定的。”除此之外,魏姗姗表示自己刚进入大学的时候也没有清晰的目标,那么这就需要利用大一的时间来给自己定位。这期间魏姗姗跟同学以及老师都交流过,也曾摇摆不定,也曾外出去实习过,最终通过比较权衡终于明确了自己的目标。

当笔者与自己交流有关科创赛事方面的话题时,魏姗姗则表示这是大学学习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它不仅可以积累比赛经验,拓展思维能力,而且对于日后考研和保研来说都可以打下十分重要的基础。因此,魏姗姗表示大家可以尽早参与,即便自己没有经验,也应多请教老师和学长学姐。大一积累经验多去尝试,大二大三方可逐渐得心应手。

常言道:“书到用时方恨少”。然有时候对魏姗姗而言则是“英语用时方恨少”,因此在英语方面的学习魏姗姗认为“早开始,早学,多练习,多学,坚持住才是王道。一点一点的积累,才能够提高。”从魏姗姗真诚的回答中,笔者看到了她身上的坚韧与拼搏。

研路漫漫,亦上下求索

魏姗姗凭借优异成绩拿到了学校为数不多的推免资格,可谓治学有方。当与笔者谈到推免生自身应具备的素养这一话题时,魏姗姗回答道:“首先要把学习成绩提上去,其次便是要多参加一些科创比赛。在学习这方面,专业课和基础课都不要落下。”除次之外,她表示也可以尝试着多发表一些文章,但由于此方面难度较大,也要权衡参与,量力而行。

除此之外,当被笔者问及普遍考研生是否需要去报名考研机构或者寻找研友与自己同行时,魏姗姗认为是否报名考研机构这件事还是要看个人,即看个人的自制力,如果自身不够自律,找一个考研机构还是有必要的,如此可以尽可能地约束自己。当然,如果自身自制力较好,那完全可以靠自己。另外,对于是否需要找研友一起备考,魏姗姗则认为研友是具有两面性的,在寻找研友时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谨慎选择。魏姗姗坦言道:“因为不同的人对环境的感应和反馈是不一样的,所以就要因人而异。”

当笔者与自己谈到面试方面的经历时,魏姗姗则说道:“首先要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包括自我知识和能力上的提升,只有自己能力达到了,才能更有把握。”其次,要对自己面试的对象有一个事先的了解,如此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另外,在面试中自身的谈吐和精神风貌也是很重要的。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应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由内而外的自信。

“考研其实就是一场心理战”。魏姗姗告诉笔者因为在备考期间每天的任务只有一个——就是学习,这整个过程有时对于自己而言是很枯燥的,并且自己在学习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问题和挫折,这个时候心情烦躁也是在所难免的。谈到此处,魏姗姗向笔者做了一个十分形象的比喻。她认为,人就像一个气球,如果不断地往里施压,总会绷不住,最终会爆炸,因此需要时常给它松松气。聊起自己的解压方式,魏姗姗谈到可以去学校的操场跑跑步,在大汗淋漓的时候总会觉得心情会轻松许多,也可以去找父母或朋友来倾诉,通过别人给自己加油鼓励。

在采访接近尾声时,魏姗姗也对那些有保研或考研意向的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一个真切而诚挚的“锦囊妙计”,那便是坚持。“既然决定了就要坚持下去,不要半途而废。要不断地学习与反思,不能只顾着往前走,也要适当的往回看,才能不断的成长……”

淑质英才,亦青春飞扬

优秀的人往往不只一方面优秀,魏姗姗除了在学习上成绩优异、名列前茅,在思想上刻苦努力、顽强拼搏,在生活中也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当被笔者问及自己曾经在课余生活中参加过哪些社团时,魏姗姗向笔者介绍自己在大学里共参加了两个社团——跆拳道社和益农社团。

魏姗姗向笔者分享加入跆拳道社可以磨炼自己的意志,增强体质还可以结交一些志趣相投的“小伙伴”,是一种很好的锻炼。除此之外,在加入益农社团的时光里,魏姗姗曾于大一暑假参加了该社团举办的下乡支教活动。回忆到此时,魏姗姗坦言:“体验支教生活既是对别人的一种帮助,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提高,我认为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多多参加这样的一些社团,如果想为大家服务也可以多参加一些学生会的工作。”

当然,在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中不仅伴随着自己热衷的兴趣爱好,还伴随着同窗、师长和家人的关爱。当与笔者谈及在保研期间他人给予自己的帮助这一话题时,魏姗姗向笔者谈到父母总是无条件地支持着自己,尊重自己的意见,让自己去做决定,对此她诚挚地感慨道:“我觉得非常感谢他们。”另外,魏姗姗表示,自己也非常感谢自己的老师和舍友。在准备保研期间,老师和舍友们帮助自己查阅相关资料,并且分析和联系学校,大家尽心尽力的帮助令魏姗姗十分感动。在这个话题的交流中,几次诚恳的感谢让笔者感受到魏姗姗知回报、懂感恩的优良品质。

马丁·路德·金有言:we must accept finite disappointment,but never lose infinite hope! 此句亦是魏姗姗非常喜欢的座右铭,她表示希望大家都能够允许自己犯错,但是要带着希望成长。有希望便有未来,在未来的成长之路上,笔者相信魏姗姗定能乘长风破万里浪,继往开来,朝着自己的梦想与目标继续前行。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