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正文

乘风破浪,远航不止——访商学院优秀保研生梁孝贤

发布日期:2020-07-10  作者:地娜热 范宁馨 杨美真  阅读量:[]

 

惊蛰已过,春回大地,疫情虽未结束,但形势向好。高校学子仍需继续“蛰伏”,因此笔者一行人此次通过一种特殊的方式——语音通话对济南大学优秀保研生梁孝贤进行了采访。在采访过程中,梁孝贤言语间都展现出新时代青年乐观开朗、拼搏向上的风尚,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梁孝贤,现任金管1604学习委员。在校期间,表现优异,以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成功保研到上海外国语大学攻读金融硕士。多次荣获国家奖学金、济南大学一等奖学金;荣获2018-2019学年“青春榜样·济大繁星”之博学之星、济南大学优秀学生、济南大学优秀班干部、济南大学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积极参与学校各种交流活动,曾作为学生代表受邀出席由日本福冈大学举办的国际研讨会,参加香港访学实训活动获得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教授推荐信。获第二届泉城金融理财师大赛“百强金融师理财师”称号、2019年全国高校精英挑战赛知识赛二等奖、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一等奖、2018-2019学年学生科研立项校筹项目等各类科创奖项。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保研生之所以称被为佼佼者,是因为在整个大学的时间安排上有着合理明确的规划。针对学校保研要求,投身保研之路的前提就是让自己拥有推免资格,前三年的综合平均绩点成绩达到学校硬性指标,英语四六级成绩达到相应推免要求,综合测评成绩在年级组前百分之几。

梁孝贤表示:“因为对自己的高考成绩不是很满意,所以刚进大学就坚定自己一定要读研究生。至于是保研还是考研,这取决于自己大一大二和大三的基本成绩,基本上是把自己的专业课学好,哪怕以后是考研,那能让自己的分高一点,然后真正确定保研是在大三下学期跟辅导员沟通之后就放弃了考研,确定了要保研”。明确自己要达到的目标开始制定计划,为养成严格完成计划的习惯,需要制定清单表,将计划完成度和绩效评价进行实时记录,在反思和进步中成长,时间安排很重要。

梁孝贤对每一个阶段都有明确的规划,并说道:“大一刚接触到大学教育体系,更多的应该是去体验这种新的环境,重建自己大学的人际圈,多跟学长学姐交流;大二专业课多了就要把中心放回学习上,然后就可以试试参加竞赛,写论文,参加一些活动去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弥补自己的不足;大三则要开始为之后做详尽的规划。”对于各课程分配梁孝贤表示每一门课程的学习都是十分有意义的,即使是通选课的学习也要秉持一种认真负责的态度,只要自己认真对待通选课也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

研路漫漫,上下求索

梁孝贤在一众同学中脱颖而出,拿到了为数不多的推免资格。当笔者问及成为推免生应该具备的条件时,梁孝贤在简单地介绍了学校推免通知书的内容后,特别强调其中占比最大的成绩排名。都说考研人不易,在笔者看来,保研人更不易,要保持成绩一直稳定在专业排名的前列,足可以看出梁孝贤的努力。说起考研,梁孝贤表示自己在确定保研之前,也曾准备考研,虽然只有两个月,但她对于考研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

当笔者谈及考研战线,“考研本来就是一个时间战”,梁孝贤如是说。她认为,短期突击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并不现实,还是应该尽早准备。但她也表示不要盲目地提前准备,最早也是要在专业知识大体了解的情况下。“永远永远有人比你更早,但只要你决定开始了,那就不晚”。笔者认为梁孝贤的此话颇有深意。提到保研面试,梁孝贤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专业能力。此外,她表示大家可以尽早去实习,不要担心自己专业知识还不够,实习恰恰是提升能力的好机会。但同时,实习尽量在假期进行,不要耽误学习。

无论是考研还是保研,个人的身心都要承受巨大的压力,梁孝贤也不例外。从外人的角度看,保研似乎是多一条路,很值得羡慕,但在梁孝贤看来却是一种巨大的压力:保研成功,一身轻松,保研失败,有可能一场空。所以这种“必须保研成功”的压力时刻笼罩她,在这样艰难的日子里,梁孝贤排解压力的方式便是与家人每天通话,同时也被朋友劝说,“不要害怕失败,不要把结果看的太重。”另外,梁孝贤认为自己是那种把压力说出来便会轻松很多的人,向别人倾诉的时候,自己的逻辑也会变得更加清楚,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再通过努力去确认。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大学生活往往不只有“挑灯夜读”和“朗朗书声”,亦有朝气蓬勃的社会实践和青春热血的学生会工作。曾记否?初入大学校园,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那热闹的报名场面,热情洋溢的学生会面试选拨。

当被笔者问及参加过哪些学生会的工作时,梁孝贤坦言学生会这方面自己是留有遗憾的。

在初入大学生活时,梁孝贤参加了自己心仪的科创部门的面试但未能通过,与此同时,该面试与另一个部门面试时间上亦有冲突,所以最终导致她此次未能参加自己喜欢的学生会工作。或许是作为一个刚入学的大一新生,心理上有些许受到打击,梁孝贤当时便也未再报名同期的社团活动,而是专心致志地把全部重心都放在学习之上,成为图书馆的常客。当然,梁孝贤也表示如果大家有机会还是可以积极参加一些有意义的社团和学生会工作,如此不仅可以开阔视野,也可以结交志同道合的新朋友,能够使自身全面发展。

除了社团和学生会,笔者还向梁孝贤问及她对兼职的看法。梁孝贤对此则表示,对于体力劳动一类的兼职如果是由于家庭经济状况方面的问题可以适度参加,但不能让兼职过多地占用自己的精力和时间,毕竟大学时代还是应该多享受一下校园生活。同时,梁孝贤也认为做兼职更多的意义并不在于金钱方面而在于它可以锻炼一个人的勇气,提高社会阅历。

自爱,沉稳,而后爱人,此句出自亦舒之言,亦是梁孝贤非常喜欢的一句话。此番采访笔者便能从梁孝贤的言语中看到她自爱自律、沉稳认真、诚恳待人的精神风貌。采访接近尾声之时,梁孝贤向笔者一行人分享了自己最近看到的一句话——“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相信在今后的研究生之路梁孝贤亦将继续秉持着这样一种乐观积极、不懈追求的态度,追寻前路更加美好的未来。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