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正文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访推免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高冠群

发布日期:2020-07-10  作者:杨雨墨 霍文娟 王彤 沈佳楠  阅读量:[]

高冠群,商学院2016级金融学专业学生,加权平均成绩90分以上,连续三年获得济南大学校级一等奖学金,利用课余时间广泛涉猎各科知识,积极参加各类比赛与社会实践。思想上认真学习党的工作路线,正确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于大三下学期成为预备党员,2019年9月成功推免至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读书不觉已春深

“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高冠群连续三年获得济南大学一等奖学金,硕果累累的背后是她鲜为人知的刻苦努力。当笔者问及她身上最宝贵之处时,高冠群笑称是勤奋努力。大多数的课余时间,高冠群都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对所学的知识进行理解吸收。每当临近期末考,她更是早早地开始复习,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从不打无准备的仗。当然,学习之路并非坦途,高冠群也直言自己曾遇到一些困难,有时上课的内容没有听懂、跟不上老师节奏,但当这样的情况出现时,她不会气馁,不会轻易放过没有听懂的内容,而是不断提问,去寻求老师同学的帮助。这样的她,在学习的路上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没有太多技巧,却用她这最平凡的努力造就了属于自己的不凡。

在学习与工作之外,她希望大学生活更加充实,哪怕勤奋如她,也依旧是该放松的时候放松,该奋斗的时候奋斗。在正确的时间做该做的事情,劳逸结合,稳步前进。四年如一日地勤奋用功,没有太多技巧,但这最平凡的努力,造就了属于自高冠群的不凡,成功保研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分校)。“当你为自己的未来踏实努力时,那些你从未见过的风景,那些你以为不会遇到的人,你想要的一切,正一步步向你走来。”

宝剑锋从磨砺出

“不从泥泞不堪的小道上迈步,就踏不上铺满鲜花的大路。”高冠群喜爱练字,这项极需耐心的爱好,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显得难得可贵。众人皆知,若想保研,就必须成绩次次领先,不能有失误出现。而这样高难度的保持,正是需要沉稳的耐心和毅力。练字,便锻炼了她坚韧不拔的意志。高冠群的成绩在入校时班级第一,分班后却略有下降,大一成绩一贯优秀,大二成绩略显失意,然而,高冠群没有灰心,反而越挫越勇。她正视自己的起伏,包容自己的小小失利,沉稳心智继续努力,如同她屏气凝神练字一般。

“你必须十分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这句常常被人们挂在嘴边的话语,在高冠群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应证。青年们总有自己所期盼的未来,但有多少意气风发的青年人肯脚踏实地?这个时代标榜快速,但理想不是空中阁楼,是需要我们一步一步去丈量的土地。切记不可急躁,坦然接受起伏,像高冠群一样,用持之以恒的努力去征服自己的理想世界。

绝知此事要躬行

“人生的路有千万条,重要的是看你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路;不管你选择哪一条路,路要靠自己走,才能越走越宽。”高冠群不仅仅在学业上励精图治,踏实掌握每一个知识点,成绩出类拔萃,在生活与工作上,也尽职尽责,表现卓绝群伦。在课下,她尽心尽力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上的困难,积极为学习困难的同学传授学习方法,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学习进度,交流学习经验。在家庭里,她体贴父母,主动帮家庭分忧,不仅缓解了父母的压力,奉上一份孝心,更让她早早地接触了社会,积累经验,锻炼了自己。英国诗人雪莱曾说,如果你过分珍爱自己的羽毛,不使它受一点损伤,那么你将失去两只翅膀,永远不能再凌空飞翔。虽然性格腼腆,但高冠群也拥有自己的雄心壮志,勇于突破自己,脚踏实地向理想一步步靠近。

大二暑假期间,高冠群在兴业银行临沂支行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她也曾遭受磨难想过放弃,但她深知,生活就犹如海洋,只有是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她选择了坚持,凭借自己的耐力与能力,为将来更好的适应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真正的强者,能超越成功,直面人生挑战。

君子以自强不息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立志要放眼更广阔世界的高冠群,曾结识到许多才华横溢的人。业精于勤、荒于嬉,她深知此理,在借鉴他人的思想和方法之时,愈加努力学习,时刻关注着党和国家的发展形势,博采众长,认真总结反思。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正是自己的努力,让她迎来了鸟语花香。认真刻苦的准备每一场考试,克服自己的每一次紧张,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终她成功保研到中国石油大学。

塞内加曾说:“教诲是条漫长的道路,而榜样是条捷径。”一个人最可贵的品质便是能专心致志,脚踏实地全心投入一件事。最可贵的品质往往值得最好的回报,上帝永远不会亏待任何一个努力的人。劳逸结合,张弛有度,青春的回忆,正如桌上的刻痕,从今年到明年,一年又一年,记录了喜怒哀乐,印证了悲欢离合,留下了我们成长的痕迹。时间不会回头,唯有用汗水和笑容填充大学的宝库,才能勇敢的开始人生的另一场旅行。愿我们也能像高冠群那样,认真而专注,踏实而勇敢,在这条荆棘之路上,她独自一人,披荆斩棘,最终来到了光明的彼岸。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