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正文

著鞭远道,看日光辉——访商学院成功推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者陈岳

发布日期:2020-07-10  作者:商学院 卓贝琳 房超 柴可莹  阅读量:[]


                            

 陈岳,商学院2016金融学专业学生,推免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曾获校“济南大学优秀团干部”、“ 济南大学优秀班干部”、“济南大学优秀学生”、“ 济南大学优秀团员”等称号,连续三年获得综合测评和学习成绩双第一,济南大学一等奖学金,推免成绩专业第一,并取得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2019-2020年新联谊奖学金。除了掌握理论知识,还积极参加各种科创赛事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获得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国家二等奖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三等奖 、“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三等奖、完成多项srt校级立项和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等。

 

求索而来,学而不厌

 

 在采访过程中,陈岳不止一次强调过学习的重要性。无论什么时候,学习均是不可忽略的一点。它为自身的求知之路打牢基础,更为自身的成长之路做好铺垫。陈岳表示:“必须认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保持积极主动的心态。”因此,她深知学习求精不求多,不是为了应付某一项任务。慢慢积累,及时巩固知识使其内化为自身认知体系的一部分。即使是倍感匆忙或焦头烂额之际,也不能放弃应有的学习时间。学习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完善自己的短板,使自身得到发展。古人所讲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无不是以学习为起点的。就是在这样的理念的指导下,陈岳在大学连续三年获得学习成绩专业第一。她在学习上“不将就”,把握每一个知识点,能为一百分而拼搏就不会为了九十九分而妥协。为此,她在复习上有着自己的三遍复习法——理课本,看课件,背重点。这种方法,令陈岳牢记知识。她表示,自己的推免考试的成功,也得益于这种方法,使其面对“久远”的知识不至于措手不及。

 而读研,也是陈岳甫一进入大学就深思熟虑决定。她认为读研可以让知识得到更深一层的理解和运用。为了争取推免成功,她在有限的时间内做高效整理。学习并不辜负莘莘学子对其的期望。她对学习始终怀抱敬畏之心,清晰认识到学习对于自身意味着什么,不慌乱,不懊悔,有着明确的规划,并在这样的规划下大步向前。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上下求索。在求索历程中,获得喜悦,亦获得行囊;在求索历程中,获得前进的答案,获得勇往直前的力量。

 

不矜不伐,如沐春风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成功从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漫长的努力与积淀。陈岳参加过很多科创比赛,且取得了一系列好成绩。对于参赛建议,她表示,接触科创类比赛,经验是很重要的,寻找有经验的学长学姐组队,在和他们的合作中积累经验。同时,校图书馆内也有很多的期刊可供翻阅,从中摄取知识,这也不失为一种收获途径。

 陈岳在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连续三年第一让很多人艳羡,在向她请教学习方法时,她指出了专注的必要性,以自己的实践经历分享如何提高上课专注力的小策略。她认为必须坐在前排,拉近与老师的距离使自己有紧张的心理,从而强迫自己注意力集中;积极与老师互动,使自身的注意力主动性地投入课堂。而提到自制力,陈岳指出,可以把手机关网,给自己一个没有干扰的环境。她提起自己下课后就去图书馆整理笔记,看教材并总结重点难点,,梳理知识框架对所学内容有一个大体清晰的结构。

 同时,陈岳不仅是金融三班的班长,还是学生会办公室的得力干将。人不是万能的,她也有疲于处理琐事的时候。但是事物的存在具有两面性,陈岳鼓励大家去学会解决这样的问题。她说:“事情琐碎繁忙,正是这些看似费时间,费精力的事情会真正的锻炼自己的能力。”有限的学习时间会逼迫自己提高效率,繁杂的事情会提高自己冷静处理问题的能力,与人共事则会不断完善自己与别人交流表达的方式。跨过焦头烂额,看到的是自信从容。陈岳亦谈及时间分配的重要性,在任务来临时,要学会分清主次,逐一攻破。“吾生而有涯,而知也无涯。”

 明日之我,胸中有丘壑,立马镇山河。回首明媚大学时光,陈岳祝福道:“其实大家现在经历的都是我们想回去却回不去的曾经,学弟学妹们,要抓住时机,认真努力。大学只是人生中很小的一部分,它很美好,而我们此刻应该享受它而不是虚度它。希望未来的我们,与我们的未来,像每个人期望的那样,一切可期。”

 

照面笑语,幸得相识

 

 谈起大学里之于自身重要的部分,陈岳沉思道,是人际交往。这是信息高速发展的时空,也是人与人之间交流更为便捷的时代。人际交往直观地体现了个人的情商,很大程度上影响个人的生活状态。她从大学生活中,从实习经历中,无一例外感受到优秀的人际交往能减少很多烦扰。大学是社会的半个缩影,每个人都在群居生活。隔离自己与人群,并不恰当。“大学不仅限于学习知识,还要学会处理人际交往。”陈岳说道。为此,她向老师请教,向善于表达的同学学习沟通方式和讲话模式,使自身能力得到提高。她也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担任班委,通过一次次的交流和沟通,切实为提升人际交往能力而努力。

 陈岳谈到大学交友常被人说不易的事情,她表示自己很幸运,能收获很多好朋友。因为有朋友的支持,那些奋斗和努力显得并不孤单。她说起自己的焦虑时期,拉上朋友去操场上散散步,负面情绪会因为倾诉而消散殆尽,同时收获更多的建议。人际交往能力,不仅能帮助自身解决问题,而且能收获友情的陪伴。她对于一路走来碰到的各种各样的事情,形形色色的人都抱着乐观的心态。你能找到愿意坐下来畅谈理想的伙伴,也愿意和他“笑话”当年傻傻的经历。陈岳笑言,空闲时候她会和朋友坐下追忆往昔,回头再去看自己的大一大二,哪里不够好,改改或许就有不一样的经历。

 一开始我们或许会不适应面对熙熙攘攘,会想要逃避,但是“乘物以游心,独与天地精神往来”是只存在于杳远的历史里,翻过这一页,下一次可能还会碰到。在生活中,陈岳庆幸每一场相遇,那是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白驹过隙,处之泰然

 

 大学是一个充满才华、学问,同时又是一个充满竞争、挑战的小舞台、小社会,是每个学子心中的象牙塔。大学生活不只是学习,也有许许多多其他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去做,陈岳用多姿多彩,受益匪浅,生机盎然这三个成语来形容自己的大学时光。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使她四年里收获颇丰,她说,大学四年间感恩于自己的经历——知识、良师和益友。阿诺德说:“最惨的破产就是丧失自己的热情。”静下心来体会、感受生活,会发现生活处处充满惊喜,有时候不是所处的环境平平淡淡,而是不善于发现那些美好、有趣的事物,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遇到再大的问题也能迎刃而解。

 重新审视自己的行路,陈岳感恩他们带给自身的触动,在所有品格之中,她清晰地认识到善良的突出性。善意的问候,礼貌的招呼,让她更加珍视现在所拥有的,与此同时,也更加感知到善意带来的巨大力量。怀抱乐观积极的态度,让自己充实地生活。

 善意塑造了乐观,心态决定了方向,没有改变不了的命运,只是你的选择是否指引你到达彼岸。对生活中的坎坷选择勇敢面对,把它当做天上的乌云,飘过了就是晴空万里的景色,洗掉污浊,展现的就是另一片美好的天空。

 著鞭跨马涉远道,何必附庸平生志,人们向往穿透云层的那一束强光,照见前路看见大道。愿正处青春年华的我们,拥有恰到好处的期待,全力以赴的奔向梦想,怀着爱意,向未来努力奔跑。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