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经济学

发布日期:2019-07-01  作者: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熟练掌握现代西方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宽广,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专业特色

专业概况:经济学专业是济南大学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依托专业,拥有省级重点学科——国民经济学,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应用经济学专业为C+,在山东省高校中排名第4。拥有山东省首批重点新型智库山东龙山绿色经济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全球化与跨国经营研究基地、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基地——山东省城市发展研究基地及山东省高层次企业管理人才培训基地、国家专利导航项目(高校)研究和推广中心为平台

师资队伍:目前共有专业教师40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6人,讲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6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和在读博士占比70%。高学历和高职称教师所占比例较高。拥有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2名教师获得“济南大学优秀教学奖”,4名教师获得“济南大学青年教学能手”

教学改革成果突出:拥有西方经济学国家级双语课,自编《西方经济学》教材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三、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经济思想史、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财政学、新制度经济学

四、就业前景

毕业生就业前景较好,主要的就业去向包括国内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以及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我校具有研究生免试推荐权,本专业学习优异者可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

五、优秀学子


孙伟强(经济学专业2016级)

2016级学生孙伟强同学获得2019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曾任济南大学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团支部组织委员等职。孙伟强勤耕不辍、提升专业素养,2018年获国家奖学金、2019年获济南大学最高荣誉“宋健奖学金”、并且连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他勤恳工作、志愿服务,曾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济南大学十佳团员、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孙伟强在给大一学生介绍经济学专业说,经济学专业的老师认真负责,专业课程设置合理,有“我们一起读书吧”、“经世杯”辩论赛、“经世杯”征文比赛等丰富的第二课堂,不仅让他学到了扎实的理论基础,更让他能学以致用,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


李欣(经济学专业)


2007届经济学专业毕业生。现任中国平安人寿山东分公司企划部经理,统筹负责分公司经营分析管理、政策与发展研究、监管政策及市场竞争分析等重点工作。曾任:中国平安人寿总公司市场产品部中级产品经理,负责人寿保险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工作。


董盛龙(经济学专业)


2007届经济学专业毕业生,2007年考入济南大学政治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先后在潍坊高新区清池街道、高新区党政办、共青团寒亭区委、寒亭区高里街道、朱里街道工作,目前担任朱里街道党工委书记。


陈维宣(经济学专业)


2013届经济学专业毕业生,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腾讯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在中文核心和CSSCI期刊上发表文章十余篇。


杨望(经济学专业)


2018届经济学专业毕业生,曾任济南大学商学院经济类学生党支部书记,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在读),并担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2019级学硕第一党支部书记。


张婧(经济学专业)


2019届经济学专业毕业学生,现任银川市统计局商贸服务业科员。大学在校期间,认真学习,提升学习能力,通过周末时间辅修第二专业会计学,取得初级会计证书、导游证、证券从业资格证、英语四六级等各专业多种类证书。并且积极参与校内活动,提升综合素质,参加辩论赛获得经世杯辩论赛一等奖。2019年参加宁夏省考最终考入银川市统计局,现任商贸服务业统计科科员,所在单位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被评为“战疫”模范集体。

代书娴(经济学专业)


2019届经济学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经济1501班团支部书记、经济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各类活动,获得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大赛国家三等奖、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国家三等奖;组织并参与校内文艺活动。大学期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参加2019年研究生考试,取得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经济学专业第一免复试录取的成绩。2019年参加工作,现就职于齐鲁银行。曾获历下区新员工技能比赛第一名、最佳新员工等荣誉。

上一条:投资学

下一条:会计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