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合作 学在海外 正文

世界很大,我们可以走出去看看——2020寒假新加坡IPP实训 金融19W3 崔智翼

发布日期:2020-12-04  作者:  阅读量:[]


2020年1月13日至20日,是此次新加坡之行的计划日期。在期末考试后的第三天出发,又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前夕回国,这一趟旅程注定充满惊喜。

一开始之所以选择这个项目,功利些说是为了以后出国申请学校时有所帮助,但更强烈的还是内心里一种想要走出去的念头。这种强烈的念头会在自己认为当下环境不能够带来更多的提升,或者自身某些方面能力层次达到一种瓶颈时出现。这时候跳出当下的习惯和生活圈,是一种自我成长,有些时候甚至是一种自我救赎。当然,这次旅程的意义没有这样严重,但对我来说也是种种机缘巧合加之力排众议,才加入这个项目,时隔多年又一次走出国门看看世界。

新加坡是一个热情的国度,天气、环境是,人亦是如此。这是一个像极了香港的地方。无论是机场的装修,还是窄窄干净的街道,或者建筑风格,以及走在街上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游客,每一处都像极了香港这座城市,即使这是一个国家的体量。

上图是机场到达厅等待行李的一角,处处可见的绿植会让机场感觉更温暖以及多些人情味,像酒店,像商场,而不是冷冰冰的行人匆匆的旅客中转站。下面这张图片则是樟宜机场著名的景观——世界最高的室内瀑布。全世界范围也不会有多少机场会有樟宜机场这样的绿化面积,和独特的室内自然风光。毕竟这里的气候适合许多植物生长,但也是管理思想不同和地方特色的体现。

新加坡的街道很窄,不同于国内常见的双向四车道起的马路,这里高楼林立,缝隙间夹的就是城市的一条条血管。市中心的道路总是繁忙的,哪怕深夜也是一样,但秩序井然,少有横穿马路的行人或者随意停车等等的现象。新加坡市中心的道路小而精致,拥挤中带着秩序,给人一种和谐有序的印象。高层建筑密实远大于国内一二线城市,夜晚的景色是一种繁忙中的美。就像一落地在机场的感受,这里处处像极了香港,又独有韵味。

到达新加坡的第一天晚上,我们在酒店露台层集合开会,内容包括分组、口号制作、准备团队展示等等。总之,就是一切的准备工作和未来安排。从天色将晚到皓月当空,领队介绍安排后,又做了些简单的团队游戏,类似快本上面那些适合多人一起玩的萝卜蹲。游戏简单,但让我们快速认识,那些活泼开朗之人的名字和长相便会被迅速记在每个人脑子里,吵吵闹闹里破冰也就顺势完成了。同时,也缓解了初到新加坡时的些许紧张不安,对行程了解了许多,也能睡个好觉。

第一天晚上除了破冰,介绍接下来的安排里最让我们不适应的就是每天早上的各组要做的presentation了。这就是一种小演讲,但是要体现团队合作结果,通过ppt形式呈现的是整个小组准备的内容。而且每天晚上结束实训后会公布题目,然后第二天上午展示,时间着实紧张。比如到达第二天的presentation题目就是“重疾险”,要我们对比新加坡的重疾险和国内的异同。我们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些,只能熬夜查资料硬着头皮上。好在分工完成了任务,也算体会到了不同的教学形式。这种“陈述”的形式在国内比较少接触,国外学校多用此种方式让学生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每个小组展示自己的观点,再去提出问题互相讨论,一个几乎完全陌生的名词也就熟悉了起来。

每天的行程安排都比较满,记得刚到新加坡的时候领队就问我们:“中午饭两点吃可不可以,晚饭要差不多七八点,你们能接受吗?”当时以为只是一说,但接下来每天吃饭都要晚于我们在国内吃饭的时间很多。而且就算是已经下午两点,饭店里去吃午饭的顾客仍然络绎不绝,可能这就是当地的正常习惯吧。但对平时在国内一下课就奔向食堂的我们来说,吃早餐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在新加坡早上的日常就是:八点起床,洗漱,吃早饭,穿好正装,九点半左右集合出发,十点到公司做presentation。不是所有人一起去公司,而是每个小组自己安排时间,一起选择交通工具去公司“上班”。酒店距离公司较远,可以坐巴士或者地铁,也可以打车。我们组往往选择打车,有时也会因为酒店门口等车人数较多而迟到。在新加坡,出租车叫“德士”,价格相较于国内高一些,再加上汇率,费用比较昂贵,因此众多攻略中都不建议德士出行。但是如果可以多人拼车,或者用叫车软件Grab打车,费用都会低些,同时可以在当地人口中了解到很多当地的好吃好玩的“不为人知”的“宝地”。从当地土著那里可以了解到一个地方更全面更真实的样子,而德士司机就是这样一种“神奇”的存在。

平时在公司实训的时候,因为我们所在的公司时新加坡当地的一家大型财富管理公司,所以大多是企业的一位合伙人向我们讲解财富管理的一些知识。学习到一些学校里很少接触的问题,比如合理避税、保全、康波周期等等。这些知识更偏重实际工作中涉及的具体问题,不同于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这更像是交给我们如何实践。同时,我们也学习了自动化炒股,通过软件实现对大盘的分析,和利用人工智能自动操作,这些都是在国内学习中很难接触到的。

有一天上午课程结束前,这位合伙人请来了在电梯行业的朋友来给我们介绍国内外市场的情况对比,以及财富保全的问题。 

新加坡实训过程中压力还是有的,没有太紧张,最终的business plan让我们不敢马虎对待平日里的学习,但在美丽的新加坡吃喝玩乐还是有的。一天的实训结束,我们也会找些美食逛逛好玩的地方。

 

在实训进行到差不多一半的一天晚上,我们“下班”后去到新加坡交易所参观。白天这里的繁忙我们无法体会,也午饭亲身经历股票证券的交易,但恰巧遇到了一场讲座,听众很多,我们到的时候人已经坐满,我们只好站在会场后面门口。 

临走前第二天,我们去参观了新加坡著名的两所高校,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这两所大学都是在国际上享负盛名的世界顶尖大学,我们去时有当地的中国留学生接待,还有已经移民且已经服过兵役的的华人学生带领我们参观学校的里里外外,包括访客一般无法进入的教室、自习室、图书馆和校内风景绝美的“网红”天台。他们讲给我们很多在新加坡学习的故事,也会回答我们很细节的一些问题,比如申请这所大学所需要的实习、分数等具体要求,本土学生对中国留学生的态度,或者吃住环境等等。在新加坡留学到底是什么样的感受,以及这两所学校学生的气质和状态是什么样的,我们都只有身临其境,亲身感受才会有自己的理解,而不是完全听说。

     

那天,我们赶上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日本节”,听了一段日本留学生们原创歌曲,也参观了日本文化的展览,走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走廊里,墙面上贴满了海报,不时也会看见涂鸦,走廊中还摆有一架钢琴,有人在弹奏理查德的“在梦中的婚礼“。

这是南洋理工大学的一处天台,据当地学生说,在特定的角度看可以感受到“世界的尽头“,是他们放松聊天的好去处。

在公司的最后一天每个组都展示了各自的BP,及自己设计的商业计划。为了准备当天的演讲,几乎每个组都在前一天晚上熬到凌晨三四点,一遍遍讨论、修改、练习,为了在第二天可以给自己、给团队这么多天学习实训的一个交代。我们都充分结合这一周学习到的知识,和这段时间自己思想上的变化,投入到这份商业计划的设计和展示上。这着实不容易,但几个人凑在一起深夜里赶工一项任务的感觉令人印象深刻。新加坡的夜晚风是柔和的,人是忙碌但欢喜的。我们组在最后拿到了“BEST BUSINESS PLAN”的最佳商业计划奖。

回国后正好遇上疫情肆虐,隔离在家的日子里父母和亲戚会问起我此行的最大收获是什么,或者问我感觉怎样。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我仍然如开头所认为的,世界这么大我们需要出去看看。我满怀好奇心去到新加坡,带着疑问和困难度过每一天的实习,又踌躇满志和组员一起通宵赶BP,再到回国前去环球影城疯玩,最后坐上回国的飞机闭眼六小时落地首都。这十天着实太短,也太快。当我们深陷当下学习生活中快要喘不过来气,或者陷入瓶颈难以突破,亦或遭遇变故深处低谷,又或者学习得心应手生活风平浪静,有机会都应该出去走走,看看。疫情的原因我们都在家中憋了太久,很多好的习惯也逐渐被无趣的居家隔离磨没,这时候我才体会到“走出去”是多么的珍贵和重要。每个人的生活圈或大或小,每个人的生活也不尽相同,有的多姿多彩,有的平淡无奇。这都是我们无法选择的当下事实,但是我们可以在有机会的时候走出去。这世界很大,我们可以走出去看看。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