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合作 学在海外 正文

学在GCU--海外留学解答贴(金管1603胡海琰)

发布日期:2019-04-09  作者:  阅读量:[]

大家好!我是济南大学商学院金管16级的学生,2018年9月我选择了学校与英国格拉斯哥卡利多尼安大学2+2的合作项目。不知不觉已经来英国半年了,这半年中,渐渐适应了这里的学习和生活,心中纵有千般想念祖国想念远方的亲人朋友们,却只能将此化为学习的动力。

刚到格拉时,一切都那么新鲜。平时只在网络、杂志中看到欧洲古老的城堡、精美的建筑设计如今伫立在我的眼前,湛蓝的天空、干净的街道、行色匆匆的人群.....想给这里每一个标志拍个照片。说起心得,国内的家人、同学、老师大家总会问我同一个问题,“在国外感觉怎么样啊?”最近,也有一些学弟学妹咨询我国外的情况,我很高兴为他们解答,同时也想与大家分享一点第一次海外学习的感受。

那么,在国外的感觉,我分为两点吧,学习和生活。

首先,学习,应是最重要的。这里每门课分为两种模式,lecture和seminar,lecture与国内相似,是老师讲课;seminar则是老师将同学们分为几个小组,讨论所提出的问题并展示,最后老师总结。其实刚开始上课,我们几个中国人并不喜欢上seminar,因为老师总把我们分到不同的小组里,这样便强迫着与其他学生英文交流。由于语言的不适应,他们说的很快,开始我们几乎听不懂。但热情的同学总会问你的想法,让你很快融入。接着便是展示,老师有时会特别提问中国学生,即使没有什么想法或回答错了,老师也会给予引导和鼓励。课堂上,老师基本按照课件非常规整有序地讲,偶尔也会问几个问题或是互动一下,开始挺紧张的,总希望别叫我别叫我,后来发现这是很正常和自然的一件事,因为他们的课堂言论非常自由,同学们也不用举手回答问题,想说就说,多半是与老师讨论或说出自己的疑惑。渐渐地,我们也就放下了包袱。关于语言,相信这是大家一个疑惑的点,上课能听懂多少?这便要看你的认真听的程度了。我们几个中国

学生交流了一下,在认真听的情况下,前两三个月,上课只能听清一些词汇,根据听到的这些词汇大体知道老师在讲什么。渐渐地,再能听懂一些短语,再听懂一些短句。如果不认真听或者走神一会儿,那就啥也听不到了。我觉得语言是一个适应的过程,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哪怕在国内英语学得很好,但拿到全英的授课环境中,也会有些不知所措。再加上格拉斯哥在苏格兰,这里有浓重的口音,与我们之前听力的正宗伦敦腔相差甚远,就像是中国各地的方言吧,可想而知语速一快,便完全懵。课下,不像在中国都有各自的班集体,有时还会有班级活动什么的。在这里,感觉每节课的人都不太一样,课下也没有什么交集。老师每节课前一两天会将上课用到的课件发到网上,通常我们会预习翻译一下,这样上课时更容易理解,也能跟上老师的节奏。此外,老师在课堂上会推荐一些关于这节课主题的课外读物,课下有时间阅读一下对语言和专业是很有帮助的。

其次,生活上,暂且分为日常生活和娱乐吧。日常生活与国内相比,变化特别大,在国内的校园,想吃什么,买。食堂里小吃街上应有尽有,但在外留学,想吃什么,买,买了再自己做。在海外留过学的一般都主动或被动地学会了做饭,因为长时间出去吃消费特别高不说,东西也吃腻了。英国的饭,真是,一言难尽。炸鱼和薯条是特色。热量非常高,要想出国留学,学会做饭还是很有必要的。读书在外,一般是自己一个人住,这样还有一些其他技能也一并都学会了,比如:通下水道、修水管等等。由于课不是很多,课余时间我们几个女生会出去逛逛街参观一下教堂美术馆之类的。我觉得逛街是最能练口语的,课堂时间有限,能说的也不多,而出去转转咨询商品时可能说的更多,那时就可以体验到日常英语了。娱乐的话,学校、公寓都会有

健身房,也有运动场地。设施特别不错,校园有很多咖啡厅和小憩的地方,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又有点生活的休闲惬意。旅游,尤其值得一提的活动。许多海外留学生会趁着在国外读书期间到不同的国家旅游,了解更多国家的文化,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一边放松一边学习,不断的充实自己,实在一举两得。

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有幸做一件热爱的事情,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在春节前几周,偶然发现一个2019年苏格兰地区春晚选拔的链接,打开发现其中有节目招募,我心中一喜。十分喜欢播音主持的我,在国内主持了大大小小的活动,原以为出国之后便没有机会再登上舞台拿起麦克风,而现在,是一个机会更是一个挑战。春晚导演组对主持人的要求写着,中英流利。对于刚来到英国的我来说,在临场反应上用好像英语并不是那么流利,左思右想,还是报上了名字。面试的人很多,也考察了选手们很多能力,过五关斩六将,幸运的我最终站上了苏格兰华人春晚的舞台。虽然之前有一些主持的经验,却还是十分紧张,备稿、对词,一刻不敢懈怠。聚光灯打在脸上,开心的笑容是发自内心的同时夹杂着一点小骄傲,这一切像梦一般,让我迟迟回不过神来。

几天之后,我和朋友们参加了一个志愿活动也是关于庆祝新年的,是穿着民族服饰在市中心的广场上与当地人拍照,展示中华的传统文化。这次活动还可以去到格拉斯哥市政厅,见到市长、驻英使者等重要人物,我觉得特别荣幸。穿上格格服的我,觉得特别新鲜,开心地与路人拍照并向他们介绍我们的衣服。我觉得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也很有趣,为我们拂去了一些没有回家过年的遗憾和难过。

求学之路,漫长而艰辛,异国他乡更是酸甜苦辣。

我觉得,一个人无论在什么样的年龄,多一段经历总会增长一份经验,经历越多,经验也就越丰富。对于我们来说,青春时节,这段宝贵的海外求学经历更是让我们成长了锻炼了,体验不同的生活,感受不同的文化,眼界也更加开阔......我想,有了这样多彩的求学经历,也为我的人生增添了一抹色彩。

 

 

 

 

 

(格拉斯哥的街头)

 

 

 

(主持春晚时在后台拍的照片)

 

 

(与驻英使者合影)

 

 

 

 

 

(与格拉斯哥市长合影)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