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合作 学在海外 正文

美国之行心得体会——经济学13级李淑元(转)

发布日期:2019-01-10  作者:  阅读量:[]

2015年1月21日我们一行13人由国际交流处刘鑫老师带队,前往美国进行为期18天的交流学习。此次交流的友好学校是位于俄亥俄州的莱特州立大学,我们12名同学被分为四个小组进行了总共60小时的美国课堂学习。在上课的十余天里,我对美国校园文化感受颇深。下面我将从三个方面总结此次交流心得。

 

 

 

一、教学模式

国外大学大都是自主选课制度,学生根据自身专业领域、兴趣爱好以及时间统筹选择自己想要修习的课程与想要跟随的教授,这样大家在学期内修习的课程都是自己有兴趣研究的领域。

我的专业是经济学,在莱特州立大学上的课程有金融管理,公共经济学,企业道德管理,运动经济学,国际金融管理等。这些课堂的规模大小不一,教室布置也各有不同。小班的课程在10-20人左右,大班的课程在百人左右。金融管理和国际金融管理的上课教室是在电脑操作室,这间教室也是一间股市实时操盘室,与华尔街交易所相连。在这两堂课中,教授会带领同学们研究一些公司的近期股市情况,分析它们的变动因素。与我校的金融课程不同的是,他们不会按照课本念概念、定义,而是随手的点开同学们关心的金融新闻,公司动态,讲解这些金融现象。我认为,这样的教学模式应该会让同学们对自己专业更加感兴趣而且更利于提高同学们的专业水平。毕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在我们的课堂中不断加入实践,把枯燥的书本与真实的社会相连接,才会为社会培育出更加优秀的人才。

企业道德管理课程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一堂教给学生如何做一个优秀的,有道德的管理者的课程,在国内较为少见。虽然说评价一个公司优秀与否绝大部分取决于其经济实力的大小,但在这堂课上,教授传授的是如何做一个有极高道德水准的公司管理者。课堂上,教授首先问同学们,什么应该是一个CEO最先具备的品质。大家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每个人都会大胆的表达自己的看法与理由。在国内的课堂上,老师也会问这种简单的问题,只需要表达自己的看法就可以了,也许并没有什么标准答案,但我想在国内的课堂中就不会有如此高的互动程度,至于如何改革,也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企业道德管理的第二个课时,教授请了一位当地知名公司的CEO来到课堂中给我们现身说法,通过他多年的管理经验,表达了他对于企业道德管理方面的见解与感悟,这堂课使我深深地感受到,道德管理对于一个公司发展的重要性。

二、学习氛围

莱特州立大学在美国高校中的排名并不靠前,但在这短短的十余天里,我们感受到了与国内大学学习氛围的巨大差异。首先说课堂,在我们上的共计60小时的课程中,几乎没有看到一个人在课堂上玩手机,甚至在桌面上是看不到他们的手机的,他们一般会选择将手机放在包里,这样才不会影响他们的听课质量。反观我校,半数同学的手机在课堂上都不会闲着。大家的心思都放在一个小小的手机上面,怎么能专心听课,又怎么会积极思考、回答老师的问题呢?回到家里,翻看在莱特州立大学的课堂上拍的照片,没有一位同学不在认真听讲。从照片中可以看到,并不是说每位同学都坐得笔直,但每位同学都在跟着老师的节奏进行。即使是百人的大课堂,坐在教室后面的同学也不会各自做自己的事情。这也许和他们的考试制度有关系,美国大学的期末考试成绩一般只占总分的30%,其余的70%都是平时课堂中所得。每隔三五周就会有一种小型的考试,每次考试会占学期总评的15%,这样的比率使得他们必须认真听好每一堂课,想在最后关头集中复习是不可能顺利通过的。

三、人文关怀

初到学校,便发现整个校园无处不存在着无障碍通道,有台阶的地方必有坡道,教室里有足够的空间供残疾人轮椅通过与放置。我们发现楼道中的每个拐弯处都设有两面凸镜,通过询问学校老师才知道,那是专门为残疾人准备的。残疾人坐轮椅通过拐弯处时不方面观察对方过来的人,有了这面镜子,他们就可以及时的避让以免发生碰撞。可见,莱特大学对特殊人群的照顾十分体贴入微,这是我们国内大学应该学习的地方,我们不应该因为一位学生的肢体残疾就拒绝他们正常学习的需求,更应该切实做好保障他们正常生活的措施。

学校里有很多身上穿有特殊衣服的狗狗,它们是可以为学生提供帮助的经过训练或是训练中的犬类。他们可以为盲人引路,可以帮助学生一些日常简单的事情。这些犬类的训练也是由学生进行,学生可以去办公室填写认领表,他们负责对幼犬进行训练,根据犬类的天赋不同进行不同任务的指引,等这些狗狗能够熟练独立的帮助别人了,他们就可以被所需要的人借用。所以,在上课时不经意的一回头,也许就能看见后座地上趴着一只可爱的拉布拉多犬,实在让人心情愉悦。

18天的时间充实而短暂,我们在感受异国文化的同时深深感受到自身的不足,匮乏的专业知识,急需增强的语言训练,处人处事的态度等等都是需要向他们学习的。我们不是崇洋媚外,而是当今社会需要的种种高素质人才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我们愿意不断的改变自己,不断的吸取优秀文化的精髓,不断的用知识武装自己,争取在未来的道路上日益完美。同时,也十分感谢济南大学给我们这次交流的机会,这将是我们大学岁月中最宝贵的回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