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济南大学025100金融专业学位硕士点简介

发布日期:2021-05-19  作者:  点击:

历史沿革:2017年底,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批准,济南大学获得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9年,济南大学商学院开始招收全日制与非全日制金融硕士专业学位(MF)研究生。在此之前,支撑该学位点的国民经济学学科为山东省重点学科,该学位点建设受到“山东省城市发展研究基地”、“全球化与跨国经营研究基地”、“国家专利导航项目(高校)推广和研究中心”、“山东龙山绿色经济研究中心”、“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等5个省部级研究平台以及2个省级专业学会的有力保障。济南大学金融学专业是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首批立项专业,首批入选“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重点专业群支撑专业。

教学研究教师团队近5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7项,其中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07项。在《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重要期刊发表CSSCI、SSCI、SCI等收录论文181篇,出版专著29部。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三等奖2项,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35项(其中一等奖4项)。

师资队伍:目前,金融专业硕士学位点拥有专业教师31人,其中,硕士生导师18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人,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3人,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3人,省政府省政协特聘专家及省市高层次创新人才7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首席专家1人,具有海外经历23人。

研究方向本专业学科方向特色明显,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下设绿色金融、国际金融、普惠金融三个研究方向。其中绿色金融方向主要研究绿色金融产品设计、绿色金融政策优化和绿色金融绩效评价等问题;国际金融方向主要研究汇率决定与汇率风险管理、货币政策的国际协调以及货币金融国际化中的相关问题;普惠金融方向主要研究在新的制度尤其是信息技术大发展的条件下,金融普惠发展的理论支撑、技术手段、实现路径以及发展方向问题。

核心课程:研究生培养的核心课程主要包括金融理论与政策、投资学、公司金融、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等。


上一条:济南大学020200应用经济学学术学位硕士点简介

下一条:济南大学125300会计(MPAcc)专业学位硕士点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