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毛泽东论科学发展(1)

发布日期:2016-04-28  作者:管理员  点击:

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人类的生产活动是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决定其他一切活动的东西。人的认识,主要地依赖于物质的生产活动,逐渐地了解自然的现象、自然的性质、自然的规律性、人和自然的关系;而且经过生产活动,也在各种不同程度上逐渐地认识了人和人的一定的相互关系。一切这些知识,离开生产活动是不能得到的。

毛泽东《实践论》(1937年7月),《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1卷第282-283页

唯物辩证法的宇宙观主张从事物的内部、从一事物对他事物的关系去研究事物的发展,即把事物的发展看做是事物内部的必然的自己的运动,而每一事物的运动都和它的周围其他事物互相联系着和互相影响着。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不是在事物的外部而是在事物的内部,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任何事物内部都有这种矛盾性,因此引起了事物的运动和发展。

毛泽东《矛盾论》(1937年8月),《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1卷第301页

要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是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而去从它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的。这种态度,就是有的放矢的态度。“的”就是中国革命,“矢”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所以要找这根“矢”,就是为了要射中国革命和东方革命这个“的”的。这种态度,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要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即找出周围事变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而要这样做,就须不凭主观想象,不凭一时的热情,不凭死的书本,而凭客观存在的事实,详细地占有材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般原理的指导下,从这些材料中引出正确的结论。

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3卷第801页

中国一切政党的政策及其实践在中国人民中所表现的作用的好坏、大小,归根到底,看它对于中国人民的生产力的发展是否有帮助及其帮助之大小,看它是束缚生产力的,还是解放生产力的。

毛泽东《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3卷第1079页

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毛泽东《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3卷第1094-1095页

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1949年3月5日),《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4卷第1438-1439页

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中国人被人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

毛泽东《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毛泽东文集》第5卷第345页

在农村中压倒一切的工作是农业生产工作,其他工作都是围绕农业生产工作而为它服务的。任何妨碍农业生产的所谓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必须避免。

毛泽东《对〈中共中央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决议〉的批语和修改》(1953年3月24日),《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4册第151-152页

社会主义经济法则是发展生产,保障需要,这是主要的、基本的,是起领导作用的经济法则。

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1953年7月29日),《毛泽东文集》第6卷第289页

我们要向先进的国家和民族学习,学习对本民族有用的东西,但不是所有的方面都要学别的民族,而要保持本民族的特点。

毛泽东关于西藏问题的谈话(1955年3月8日),《毛泽东西藏工作文选》第113页

只要我们更多地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更多地懂得自然科学,一句话,更多地懂得客观世界的规律,少犯主观主义错误,我们的革命工作和建设工作,是一定能够达到目的的。

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21日),《毛泽东文集》第6卷第393页

我们进入了这样一个时期,就是我们现在所从事的、所思考的、所钻研的,是钻社会主义工业化,钻社会主义改造,钻现代化的国防,并且开始要钻原子能这样的历史的新时期。

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31日),《毛泽东文集》第6卷第395页

勤俭办工厂,勤俭办商店,勤俭办一切国营事业和合作事业,勤俭办一切其他事业,什么事情都应当执行勤俭的原则。这就是节约的原则,节约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原则之一。

毛泽东《〈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按语选》(1955年9月、12月),《毛泽东文集》第6卷第447页

任何社会主义的经济事业,必须注意尽可能充分地利用人力和设备,尽可能改善劳动组织、改善经营管理和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一切可能节约的人力和物力,实行劳动竞赛和经济核算,借以逐年降低成本,增加个人收入和增加积累。

毛泽东《〈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按语选》(1955年9月、12月),《毛泽东文集》第6卷第461-462页

社会主义革命的目的是为了解放生产力。

毛泽东《社会主义革命的目的是解放生产力》(1956年1月25日),《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1页

我国人民应该有一个远大的规划,要在几十年内,努力改变我国在经济上和科学文化上的落后状况,迅速达到世界上的先进水平。为了实现这个伟大的目标,决定一切的是要有干部,要有数量足够的、优秀的科学技术专家;同时,要继续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我国人民还要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一起,为维护世界的和平而奋斗。

毛泽东《社会主义革命的目的是解放生产力》(1956年1月25日),《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2页

上一条:毛泽东论科学发展(2)

下一条:灯塔党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