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商学院学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12-29  作者:管理员  点击:

为深入推进商学院学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落实到学院科学快速发展的行动中,现结合我院学生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鼓舞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二、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

三、活动目标

1、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鼓励青年学生稳中求进、迎难而上、开拓进取。

2、引导学生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党员的“四个意识”,引导广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爱校,砥砺奋进。

3、帮助学生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充分认识青年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激励青年学生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创新。

4、引导广大学生爱党、为党、护党、兴党,进一步加深对党的感情,增强文化自信心、民族自豪感,升华对祖国的热爱,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四、活动内容

(一)实施 “四进计划”,开展理论学习活动

1、进头脑,开展自学活动。组织学生认真开展自学,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习近平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成长故事,从思想上和情感上认同习近平总书记的光辉榜样。

2、进课堂,举办书记讲党课活动。邀请商学院党委书记葛金田为学生党员解读十九大精神,鼓励青年学生应当将个人的成长和国家的发展联系起来,要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结合自身所学,加强创新意识,砥砺奋进,将个人的梦想与“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发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精神。参与培训的学员讲述学习感想,记录学习笔记,彼此交流学习感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3、进专题,举办专题研讨活动。以党支部、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学生深入探讨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及相关文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先进性和光荣感,动员青年学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引导学生明确青年一代肩负的历史使命,真正体会“青年一代有担当,国家就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的内在含义。

4、进心灵,开展心得交流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对总书记提出的青年工作思想、十九大精神进行集体探讨,并记录心得感悟。帮助学生党员重温领袖事迹,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明确方向,增强学生党员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强化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

(二)实施 “上下结合计划”,举办主题团日活动

1、开展“践行十九大”——线下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以“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为主题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重点学习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会议上的报告,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实践要求,贯彻落实其中的坚定信念、鲜明立场、求真务实作风以及勇于创新的精神等,真正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以致用、学以促用。

2、开展“青春心向党”——网络主题团日活动。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召开的“不忘初心跟党走”团员青年座谈会精神,结合微邦·青年之声,在线上组织我院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实时提问与答疑,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爱校,积极营造学习十九大、宣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的浓厚氛围。

(三)实施 “学思践悟计划”,开展系列活动

1、举办一次征文比赛。通过开展“青春践行十九大”征文比赛,鼓励青年学生秉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初心,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继续前进,自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2、开展一次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主要立足校园、校外开展服务,鼓励广大学生积极投身校园建设和社会服务,传承志愿服务精神,展示青年志愿者风采,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文明校园、和谐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3、组织一次知识竞赛。比赛内容包括党的十九大报告、新《党章》等,引导广大学生全面准确科学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爱院爱校情怀。

4、开展一次演讲活动。以“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为主题,充分认识青年一代在新时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5、组织一次电影回顾。组织各团支部、党支部重温“建国三部曲”经典篇章,在电影中找寻昔日革命先辈的伟大足迹,帮助学生感受为共产主义理想、为中华民族无私奉献的坚定初心,进一步加深对党的感情,升华对祖国的热爱。

6、进行一次集体诵读。组织各团支部、党支部诵读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著作,鼓励学生充分认知和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著作中的美德意义,增强文化自信,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并将活动情况及时总结汇报。

7、开展一次风采展示。举办“我的奋斗历程”:优秀学生党员风采汇报会,邀请优秀学生党员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教导学生党员要时刻记住入党时的初心,在工作和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起到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为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储备力量。

8、组织一次红色寻访活动。鼓励学生走出校园,投身社会实践,体察民情生活,增加党员责任意识;通过参观红色革命基地,加强党员信仰教育,开展“参观革命教育基地,寻访老革命、老党员,采访一位典型人物”红色革命寻访活动,在实践中增强大学生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奋斗的光辉历程,牢固树立社会核心价值观,升华爱国主义精神,弘扬时代精神。

(四)实施“理上网来计划”,开展网络宣传

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微博、青年之声、网站“团聚社”模块等网络媒体,进行思想学习、理论研讨、实践总结和成果展览,展示各团支部团日活动开展情况及活动感悟,开设专栏报道宣传党的十九大相关重要讲话、理论文章等学习资料、工作开展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形成良好舆论导向,做到随时随地学习。

五、活动安排计划

十九精神的学习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既有长期性目标,又有阶段性安排。2017年11月-2018年1月,各党支部、团支部开展系统的理论学习;2018年1月-2018年12月,通过集中学习+分组讨论+主题分享+实地参观考察的方式,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学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丰富学习形式,注重学习效果。2019年,在领会精神、把握实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扎实落实。前期制定完备的活动计划,中期扎实开展各项活动,后期做好活动总结。

2、贴近实际,富有实效。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反复持久学,在领会精神、把握实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3、加强组织,严把质量。严明学习纪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紧紧跟随党的步伐,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正让十九大精神成为学生思想的指引。

商学院团委

2017年12月

上一条:济南大学“学雷锋活动月”倡议书

下一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