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团干部培训会心得——管科1702陈晓彤

发布日期:2017-12-09  作者:管理员  点击:

不忘初心务实事,班级团结永前行

前不久学校组织对大一新生团干部进行了团干部培训,使我对团支书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以下是我对这次培训的认识与体会。

自始至终我对团支书这个工作一直充满向往与热爱,但我对它的认识却很浅显。曾经我认为团支书负责团费的收取和传达校团委下发的任务,经过学姐的介绍我才更加清楚团支书的职责与任务。

团支书的任务有以下几点:

1.全面负责团支部工作,比如团活动的计划、安排、督促、检查。

2.带领团干部遵守学校各种规章制度,配合班委工作。

3.组织全班同学完成团委布置的各项任务,定时收缴团费。

4.开展团内评优,落实推优入党工作。

5.对团内工作进行及时记录并总结,每学期填写团支部工作手册。

6.积极配合班长开展班级工作。

除此之外,对团的基本工作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首先,团支部要负责基层团支部建设。团支部建设又包括进行主题团日活动评选,召开团干部培训会,进行团组织关系转接,进行活力团支部竞选,进行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的评选。

其次,团支部还要负责有关科技创新活动的相关事项。比如“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相关赛事。

另外,团干部还要负责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要求宣传委员及各位团干部与青协等学生组织积极沟通,组织各支部成员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提高支部成员的思想觉悟和服务意识。

商学院建立了“花样年华舜玉服务队,妇女儿童舜园服务队,“瓷娃娃关怀”服务队等10支志愿服务队,10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占在校生人数的五分之一,真正做到了覆盖面广、参与率高,让更多的学生受益,让学生受更多的益。

团干部还需负责有关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事项。

每年寒假,各团支部会进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开学后上交社会实践报告并进行评选;暑假则进行“三下乡”以及其他社会实践活动。团干部通过组织支部成员参加多种社会实践活动,增强支部活力。

学院鼓励广大青年参加不同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学院采取集中组队与分散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以“井冈山红色调研”“筑梦西坡 爱暖乡间”“走低碳环保之路 探农业生态文明”“瓷娃娃关怀”“走进中小企业,触摸社会脉搏”等为主题,组建了23支实践队伍和5支调研山东队伍,在2017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中荣获“优秀实践团队”荣誉称号。

关于社团活动团干部也参与其中。

它要求各位团干部与社团相互协调,带领各团支部积极参与社团活动。我院的社团数目多达三十三个,社团活动更是丰富,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有利于各支部成员自我塑造、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够充分调动青年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培养自主精神、独立品格,使大家得到全面的考验和锻炼。

最后,团干部也需负责新闻宣传这项工作。

它要求宣传委员与信息中心密切联系,时刻关注学院各大新闻,了解学院动态。商学院官网“团聚社”板块中都是和共青团工作有关的内容,“青年之声”也是我院新闻宣传的线上阵地,商学院微信公众号“弦歌商院”也会推送学院团委工作成果,青年济大官网也会有各学院的风采展示。

培训会的最后学姐也向我们展示了本学期团干部的主要工作事项。

最主要的是收缴团费,其次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主题团日活动。

此次主题团日活动主题是:以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结合“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教育实践工作,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要求为:活动形式和专业特色相结合,不拘泥于已获奖报告书中所涉及的活动形式,同时报告书要结合90后时代气息,语言活泼,内容紧跟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发扬党的十九大精神。

经过这次团干部的培训会,我深刻的认识到团干部任务的艰巨,团支书工作的关键,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认真的负责团委下达的每一项任务,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协助班长管理好班级事务,带领班级团干部,认真负责的完成自己的工作,不辜负团支书这个职位。

上一条:商学院2017年团干部培训方案

下一条:团干部培训会心得——会计1701何昕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