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合作 通知公告 正文

记韩国成均馆大学交流感悟 -- 管科1802邱紫璇

发布日期:2022-03-29  作者:  阅读量:[]

成均馆大学是韩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398年成立的朝鲜王朝最高学府成均馆,根据2022年的QS世界大学排名排在97位,亚洲大学排名排17位。成均馆大学现由首尔和水原两个校区构成,是一所私立研究型综合大学,三星集团是该校多年的赞助财团。校名“成均”一词源于《周礼》:“成人才之未就,均风俗之不齐”。

我是管科18级的邱紫璇,很幸运的申请到了2021年下学期去成均馆大学的交换生机会(全校只有四个名额),虽然是大三的学生,但还是想出去看看,故权衡利弊后决定申请此项目。我在成均馆大学修的是System Management Engineering,英语授课,该专业设置在水原(理工)校区,因此我的住宿点也安排在水原市。

一、基础日常

1.衣食

韩国人民对外表的要求确实比国内的高些,衣着妆容基本上都是花了功夫的;另外由于韩国地形多山少平原,首尔及京畿道地区的地势跟我国重庆较相似,所以大部分出行还是习惯穿运动鞋。食物方面,最常见的就是汤饭,配上每家每户都会自己做的泡菜;韩国水果蔬菜种类少且贵,因此在韩国的维生素补充不得不靠口服营养剂;但好在在韩国基本可以实现冰激凌自由、酸奶自由以及麦片自由。

2.住行

大学生可以选择住宿舍或者租房,我有幸两种形式都经历过,各有利弊,前者胜在安全、缴费方便,不足之处是有门禁且需要与他人共享空间,必然没有独居自由些;后者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就是single room的形式,除了需要自己研究垃圾分类之外,二者利弊大约互补。

出行方面我有四点想着重分享:第一个是地铁,个人感受是线路设计较繁琐,进站无安检,但某些细节如特殊人群进站口的设置和墙壁上印的儿童诗还是令人惊喜的;值得一提的是,车厢内的扶手大多都贴上了银离子的防病毒贴纸,且在座椅上方安装了行李架。第二个是公交基本全面实行按钮下车,这样大大提高了公交车的效率,只是对于习惯了逢站必停的我们来说,乘车时要提高注意力。第三个是斑马线的设计,在路边安装了闪光灯,跟红绿灯同步,也算是对当代低头族对妥协和溺爱;除此之外可以发现在某些十字路口,韩国设计了交叉的人行道,这样也能提高行人行走的效率。第四点,就是他们的共享电动滑板车了,也是扫码解锁,不过听说一部分需要驾照,很遗憾没机会尝试。

二、学习交流

上学期我选了五门课,分别是Debate in English(英语辩论), Fundamental Mathematics in Engineering2(工程数学2), Introduction to 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人机交互导论), Introduction to Psychology(心理学导论), and Basic Korean Program(基础韩语)。其中除韩语外,前面四科均为线上授课,但碰巧该科开设在首尔校区,所以这也成了我每周通勤首尔的正当理由。

基础韩语是专门为交换生中的韩语菜鸟设立的,因此课程内容比较简单、生活化,涉及到很多常见生活场景。另外金教授课上会安排小组对话练习,课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二十多个学生,三三两两地聚拢,生硬地练习着韩语。好在考核要求掌握的是实用的基础语言表达,没有专业课程那么严格。

英语辩论这门课,我确实是有较大的私心,即练习英语口语。选课阶段老师们会发布一整节或一段试听课,于是我试听了不同老师的授课视频,最终满意地选定了一口英音的Professor Justin Barrass。课程教授的是英国议会辩论制,跟我在国内接触的各个辩论赛制都不一样,但碍于疫情,我们没能以辩论形式进行期中和期末考核,而是以自己演讲的形式代替。我期末拿到的演讲主题是cultural objects bill,这是一项当时英国正在进行的bill(现在也还没解决),所以只有极少的材料、数据供我参考,且我一个法盲理解起这个话题也是倍感艰难,最后只能硬着头皮胡说一通,好在教授心地善良,没有刁难。

工程数学和心理学的授课及考核方式与国内相似。值得一提的是后者的学习内容非常丰富,包括Sex,Gender, and sexuality和Psychological disorder等都是我非常感兴趣的,最后考试时采取的是海量填空战术,能很好地检验我们对知识的熟悉程度和应用能力。

人机交互算是我的执念,在济大时连续两年的选课阶段我都会选修人因工程,无奈每次都会因为选课人数较少而没法开课。这次去韩国算是如愿以偿,这也是我最认真的一门课。此门课的内容涵盖了人因工程、人体建模、构思原型等,理论和实践环节都有涉及。其中下图按照不同的排序标准对人体进行的重塑令我印象深刻。本门课程前前后后总共完成了四次论文,通过对交互界面进行分析评价或设计,有效地培养了我的交互意识。

三、文化体验

去韩国之前,我对其各方面文化除了道听途说的刻板印象外可以说是一无所知,但决定前往时我就下定决心摒弃了之前的刻板印象。单从日常交流来讲,韩国公共场所的服务人员是很热心的,以仁川机场为例,不论是第一天出站口的安保人员,还是最后一天进站处的交警同志都很愿意尽力提供帮助,即使是语言不通。此外,面包店的老板也会用英语加手势说明向我描述他在中国的旅游史。

学校周边的居民或工作者都会说一些基础英语,如果语言能力暂时无法满足沟通需求(像我)也可以求助于papago或者google translate等翻译软件。但是需要警惕一些找你搭话的友好本地人,他们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他们也许会夸你的口罩,也许会向你问路,但对话最终都会走向他们的宗教信仰。本人不才,遇到过四次,我也曾怀疑我额头上是否刻着Jesus Christ。总而言之,尊重宗教自由,但必要时友好拒绝。

此外我想轻轻吐槽一点culture shock。韩国人常见的生活方式:晚上熬大夜,早上照常起;蔬菜水果少,啤酒烟头多;不知热水为何物,只道泡菜炸鸡冰美式。但经粗略观察,大家外观上并无大碍,甚至皮肤光滑头发浓密,当然不排除营养品确实过硬,外加运动提升了身体素质。

四、总结

在韩国学习生活了四个月,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新技能,也结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仍然在保持联络、交流思想。非常感激学校能够提供这样一个难得的交流机会,一方面在学术积累上添砖加瓦,另一方面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开拓了我的视野,对我的价值观世界观的塑造产生非比寻常的影响。最后也希望同学们能不断文明其精神,健康其体魄,直挂云帆济沧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