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合作 通知公告 正文

风正帆扬 奋楫争先——商学院国际化办学回眸

发布日期:2023-12-30  作者:谢宇、刘洋  阅读量:[]

       

近五年,商学院共有254名本科毕业生被QS排名前200的世界名校录取并继续深造;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0余所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积极与世界500强企业签订实习协议,先后有50余名同学赴香港、新加坡友邦保险公司进行实习。商学院在高质量发展中坚持国际化的办学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战略部署,以胸怀天下的大视野,协同育人,走出学院国际化办学的特色发展之路。

汇聚资源强化国际化协同育人

学院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高端科研平台的支撑下,与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开展联合办学,全面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学院拥有冰岛研究中心、山东省与北欧地区交流合作研究中心、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山东龙山绿色经济研究中心、数字经济与智能决策文科实验室、全球化与跨国经营研究基地等8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及课题组共建科研交流平台和联合攻关团队,举办多种高水平国际会议,开展各类国际科研合作与交流项目,不断提高科教的国际化发展水平。

在整合优质科教资源的基础上,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0余所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其中包括英国诺丁汉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马来西亚国立大学、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等QS世界排名前200的海外名校。学院现有寒暑期海外交流项目6个;交换生项目(含港澳台)20余个;双学位项目3个;研究生推免项目4个。与日本福冈大学、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讲座、学术沙龙等学术论坛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科研水平和国际化视野。

与英国格拉斯哥加利多尼亚大学合办的金融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成为学校亮点。该项目于2010年正式获批,年招生100人,不少学生前往英方学校学习并获得双方学位,项目班毕业生的升学率常年保持在30%以上,其中攻读世界排名前200海外名校研究生的数量达到20%以上。

学院学生在各类国际化项目的带动下不断成长。前往德国慕尼黑大学进行学习交流的谢亚岑同学表示,这些项目让她有机会到国际一流高校交流学习,开阔了视野,也坚定了她继续深造的决心和信心。曾多次参加短期境外课程和留学项目的赵原爽同学,本科毕业后如愿申请到QS世界排名16位的英国爱丁堡大学研究生,后来又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山东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继续深造,成为济南大学商学院走出去的优秀学子。通过各类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不断开拓学院师生的国际化视野,带动更多学生加入到国际化队伍中。近五年,共有254名本科毕业生被QS世界排名前200的世界名校录取,其中录取人数最多的学校集中于英国的布里斯托大学(QS55)、曼彻斯特大学(QS32)、南安普顿大学(QS78)、诺丁汉大学(QS100)、格拉斯哥大学(QS67)。目前,学院累计招收各类学历留学生超过100人,为中西方文化的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课程建设赋能高质量教学体系

课程建设是教学质量提升的核心环节。学院将国际先进教育理念贯彻落实到人才培养过程中,引进国外优质教学资源,结合学院各学科专业优势特色,开发出符合我国国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国际化课程体系。

学院应用经济学是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并入选山东省精准博士点培育学科。金融学、会计学、工商管理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业,经济学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业;金融学和会计学也是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重点专业群支撑专业;金融学还是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对接产业立项专业。在学科和专业的强有力支持下,学院建设有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4门省级一流课程,专业基础课《微观经济学》是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近五年省级以上教研项目立项7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学院每年都有老师获得省级以上教学比赛奖,课程建设和教研成果丰硕。

学院通过引进优秀海归博士和外籍教师,加大双语及全英文授课课程建设,提升外语授课专业课程比例。目前,学院开设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文授课专业,对金融创新实验班和会计创新实验班不断加大英文授课要求。研究生课程《中级宏观经济学(双语)》《中级微观经济学(双语)》被评为省级优质课。此外,学院还开设了多种形式的精品在线课程和虚拟仿真项目,推动课程教学与课外体验相结合、国际化与本土化相兼容。

金融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在引进英方相关课程的基础上,根据中国高等教育的相关要求和济南大学学生特点进行了动态调整和优化。一方面保留了英方在专业行业领域的优势和特色,另一方面也适应了中国国情需要。在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设计中充分考虑了中外课程资源的异同,对比了各自的优势,在落实教育部要求的基础上,引进外方线上教学资源。英方线上教学资源网站GCU-Learn专门开辟出供我院学生使用的版块。板块中已经积累了外方所授专业核心课程相关的视频、音频和文字资料,为辅助学生的课前预习、课堂学习和课后拓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参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师生表示:“高水平的合作平台让我们有机会与专业领域的顶尖人才进行切磋交流,开阔国际视野,追踪学科前沿,不断提升教学与科研水平。”

学院十分重视学生实习实践,在实践中培养和提高学生外语水平和专业技能。积极与世界500强企业签订实习协议,近五年先后有50余名同学赴香港、新加坡友邦保险公司进行寒暑期实习,其中多名同学因表现突出,直接获得香港公司内推资格。疫情期间,仍有30余名同学线上参加世界500强公司实习项目。学生通过多种形式的实习项目,走进顶尖企业,感受企业文化的同时,也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收获颇丰。

引智增效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地

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化高水平人才的引进与培养,通过加大引智工作力度,打造富有济大特色的引智体系,吸引世界顶尖学者和高层次专家来校开展长短期教学与科研,努力践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思想和战略。学院现有教师中107人具有博士学位,近40位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学院外聘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多伦多大学、美国普渡大学、纽约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教授担任校内老师,每年来校为师生讲学、授课,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国际化合作,激发师生的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促进高水平成果的产出。学院还积极开拓博士联合培养项目,分批次资助中青年教师出国进修、攻读学位、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为学院各学科的国际化发展储备人才。此外,学院在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建设海外引智基地,打通人才引进及教师访学渠道,全面打造国际化、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院每年都与国内外高校联合举办高层次的学术研讨会。与北方州立大学联合举办“国际商务学术研讨会”,与日本福冈大学联合举办“中日经管研究生学术论坛”,与山东财经大学联合举办“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国际会议”;等等。这些研讨会为学院师生带来了国际前沿科学动态和教育理念,也为师生提供了宣讲研究成果的机会,进一步推动了师生的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学院还鼓励教师积极申请科技部、教育部及山东省国际合作科研项目,有效整合国际资源,共同开展科研创新。

管理为先全方位保障国际化建设

本着“以管促进、以建优效”的原则,学院全方位、多层面地加强国际化办学管理工作。在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指导下,学院成立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将国际化纳入学院整体发展布局,将国际化办学指标列为学院综合发展指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选派管理人员及专任教师进行海外访学、短期培训,学习和借鉴海外高校先进的办学模式和管理经验,着力培养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熟知国际规范的管理队伍。

学院不断优化国际活动策划、组织和管理能力,丰富国际化宣传手段和形式。2022年,学院开设英文网站,对接学校国际学生招生平台;同时在国外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等知名求职网站开设了招聘板块,广纳天下英才。与山教国际、启德教育等机构联合举办国际教育展、雅思培训班;不定期开展留学咨询日活动,组织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马来西亚国立大学、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纽约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到校宣讲,并积极筹备相关国际知名高校的招生基地落户济大;不断完善国际化相关的管理制度以及奖励措施,激发师生主动融入国际化的内生动力,出台《济南大学商学院学生出国(境)交流奖励办法》,提供专项奖学金用以鼓励学生参加各项海外长短期项目,为学生深造、学术交流做好全方位保障服务工作。此外,秉承“扩大规模,优化结构、保障质量、规范管理”方针,推动“留学济大”品牌建设,不断促进留学生规模、结构及管理方面的提质增效。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济南大学商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锚定国际化目标、凝聚共识,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一流商学院的新篇章。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