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工作 正文

社会实践|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小记(二)

发布日期:2022-07-29  作者:朱紫珊 邵乘  阅读量:[]

团队名称:济南大学商学院“青春聚古城,携乡共发展”三下乡实践团

团队成员:王雅琳 郭银凤 李外进 贾诗洁 李海迪 伏柯颖 刘天硕 欧芸希 仇启铭 李镇宇 王腾飞 史广旭 孙昌彬

实践内容:济南大学商学院“青春聚古城,携乡共发展”三下乡实践团坚持以文化带动经济发展的理念,走进具有深厚历史文化的青州古城,感受文化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通过了解当前青州古城古村落的发展现状,切实感受文化带动的乡村发展。同时,走访调查文化旅游村落的发展史以及其乡村振兴文旅策略,了解现有的发展优势和不足,分析当前面临的发展困境,并提出解决措施和发展策略,实现文化一条线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共同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图片:

 


团队名称:济南大学商学院“星火志愿”实践团

团队成员:徐李洋 赵泊霖 苗明珠 崔云婷 苗瑞

实践内容:关爱弱势群体,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的必然要求,党和国家也一直重视保护弱势群体的基本权益,只有我们从物质、精神等多方面关注弱势群体,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当下社会节奏,感知社会发展带来的便捷之处,才会切实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济南大学商学院“星火志愿”实践团围绕关怀留守儿童和关爱老人献爱心等内容,通过捐赠书籍和学习用品、开展助学志愿服务活动、陪伴孤寡老人的形式给予他们心灵上的慰藉。同时,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关爱弱势群体的心理健康,传递社会温暖,促进社会向上向好。

图片:

 


团队名称:济南大学商学院“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团

团队成员:岳浩扬,陈郅成,刘文慧,王秋实,陈红,李一诺,王喆,秦铭蔓,赵家艺,刘慧敏,陈慧贤,冯婧妍,樊奕辰,许文桐,汤甜汝,刘彦芃,纪安徐,朱逸,宋硕,张未瑄

实践内容:济南大学商学院“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团通过“云展厅”“云展览”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体悟红色文化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

志愿者们在党史纪念馆中,重温革命先辈带领人民解放的光辉历程;在红色旧址中,走过革命先辈们走过的路。同时,以文字、照片和视频的形式宣传了党在百年奋斗过程中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大力弘扬红色精神,尽自己所能踏征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

图片:

 


团队名称:济南大学商学院“寻根黄河文化,助力生态保护”实践团

团队成员:李淑琪 赵燕敏 宁文杰 裴佳瑶

实践内容:济南大学商学院“寻根黄河文化,助力生态保护”实践团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母亲河”为对象,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为背景,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时代主题紧密衔接。

志愿者们围绕沿黄流域生态保护、地方发展、文化传承与创新等主题,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开展“云实践”,通过沿黄城市地区开展感知实践、社情调研、文艺创作等,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推出“云课堂”“云展厅”“云展览”将社会观察、实践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建设性意见和举措为黄河的保护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图片:

 304A4


团队名称:济南大学商学院“牢记领袖嘱托,勇担青春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团

团队成员:董存佳 张若 农曼妮 孙钰琪 崔玉佳 陈子萱

实践内容:为贯彻红色理念,深入了解党史知识,更好地延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脉络,济南大学商学院“牢记领袖嘱托,勇担青春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团开展了线上暑期实践活动。

志愿者们通过组织云观看红色电影《建党伟业》,调动了同学们参与党史学习的积极性,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党史的热情,坚定了学习党史的决心,大家在观影结束后讨论自己的观影心得与感受,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共同创造新的伟业。同时,云组织同学们参观当地红色博物馆,在参观过程中通过视频语音方式讨论当地红色文物、革命历史遗迹,真切鲜明地感受百年征途,更好地投身于赓续红色基因脉络的时代任务中。

图片: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