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商学院2022年度国家基金项目总结——暨2023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10-06  作者:  阅读量:[]

为做好2023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2022年10月4日下午商学院在济南大学舜耕校区经管楼308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国家基金项目总结暨2023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济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洋、科研办李朝霞以及商学院各系部分教师30余人参加,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刘洋主持。

刘洋副院长首先向商学院2022年度获得立项的6位老师表示热烈祝贺,其中有4位老师均为二次成功申报国家基金项目。刘院长代表学院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保证继续向老师们提供更好的科研服务,会议邀请魏芳芳和刘祥霞两位副教授分享申报心得体会。

魏芳芳老师从国自科和国社科的区别、前期准备、选题、申请书的撰写以及申请书的修改历程几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她认为,国自科从微观视角分析问题,更加强调研究问题的理论价值,与之相比,国社科从宏观、与国计民生相关的重大问题视角出发,更强调研究问题的实际价值。魏老师认为,国家项目在选题上忌选题太大、太空、太旧以及盲目追求热点,结合四个问题:为什么做?做什么?如何做?凭什么我来做?给出详细的撰写建议。最后强调在修改和论证的过程中要理顺各模块之间的逻辑关系,并重视专家意见。

刘祥霞老师从选题、申报书各部分内容撰写给出了具体建议,她认为选题尽量与课题指南结合起来,破题更加重要。刘老师结合自己的申报经验指出,在选题依据上,梳理国内外研究框架要与研究思路一致,可以利用多种工具比较本课题与国家社科基金已立项目的关系。从研究内容看,要简要说明研究对象,研究框架以及研究中的重点与难点部分,研究基础部分可以摘录与本课题关联度较大的论文的核心观点。另外,刘老师认为,与专家以及同事间的内部讨论,也有助于开拓研究思路,完善自己的申报书内容。

刘洋副院长向两位老师表达了谢意,同时,宣布学院2023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正式启动,希望老师们再接再厉,争取在2023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中取得佳绩,学院会组织专家论证会,为老师们的科研工作保驾护航。最后,科研办李朝霞老师分享了学院近几年的申报情况,鼓励暂未申报成功的老师们继续努力,她认为,我们过去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成功的秘诀在于大家的辛苦付出,只要付出努力,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