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山东大学曲创教授做客“济大论坛”

发布日期:2022-09-26  作者:  阅读量:[]

9月22日下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曲创教授受邀做客济南大学商学院,并向商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平台排他行为反竞争效应的差异化分析”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商学院副院长韩丹主持,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曲创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近年出现在国内外的一种普遍商业案例——针对大平台企业的反垄断调查,如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认为脸书、亚马逊、苹果以及谷歌企业存在利用垄断地位打压竞争者、压制行业创新的滥用市场支配行为,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也以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原因对相关大平台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曲创教授追问,平台做大就一定错吗?大平台的这种商业模式究竟是市场经营主体的一种规避市场风险的理性行为?还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打压对手并损害消费者以获取更大商业利益的不道德行为?对这一问题的思考和回答将有助于指导政府在市场中的合理地位,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曲创教授指出,从市场主体的排他行为看,其具有“省心”(降低多次谈判的交易成本)、“定心”(消除双方的不确定性)、“恒心”(增加双方的专用性投资)、“闹心”(防止被“搭便车”)、“黑心”(圈定市场、排除竞争对手)等行为动机。在“黑心”行为动机下,传统商业模式中的市场主体倾向于在上游厂商—下游厂商链条下进行纵向一体化发展,平台企业由于面临的商业模式并非传统的模式,而是一种交叉网络,因此,平台企业的排他措施是否是一种合理的商业模式?从平台企业排他竞争对消费者的影响看,其行为不会影响最终产品的种类及价格;从平台企业排他竞争对竞争性平台的影响看,其存在大平台-大平台、大平台-小平台、老平台-新平台,几种不同的影响结果;从平台企业排他竞争对经营者的影响看,可能会出现多市场主体互动下的多种结果。

报告会后,曲创教授就部分教师及学生代表的提问进行了精彩回答。


曲创,山东烟台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山东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产业经济评论》(CSSCI)编辑部主任;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互联网经济学研究联盟”发起成员;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竞争政策专家咨询组成员;山东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导师、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产业组织理论、公共物品理论、反垄断与竞争政策、网络与双边市场理论、互联网平台经济规制与产业政策。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