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魏江教授做客济南大学舜耕论坛

发布日期:2022-04-29  作者:  阅读量:[]

  

428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魏江教授应邀做客济南大学商学院舜耕论坛,做了题为“数字战略:架构与范式”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采用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济南大学商学院院长冯素玲教授主持了此次会议,400多位师生参会。

论坛会上,魏江教授从其三部最新著作《数字创新》、《数字战略》、《数字创业》入手,结合华为、腾讯、阿里等案例,提出了数字化背景下,产业组织、企业形态组织及企业内部个体变化的三个基本假设,从“生产要素变迁、产业组织变迁、战略形态变迁“三个方面分析了数字战略的本质。随后,魏教授从”企业与数字科技融合,企业竞争优势是否发生变化?“这一核心问题出发,结合实际案例分析,充分阐述了数字资源二元性和数字能力动态性,论证数字竞争优势来源。魏教授还将其研究成果与已有的战略竞争理论相对比,就如何推进数字经济背景下产业生态系统构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本次论坛报告案例丰富、图片精美、深入浅出,引发了大家对于平台经济、产业链重构、企业数字转型等具体研究问题的共鸣。会后,参会师生与魏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魏教授还结合其多年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经验,对学院相关专业课程建设、学位点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相应建议。

特邀嘉宾简介:魏江,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兼任浙江省政协委员。魏江教授长期从事创新管理和战略管理研究,坚持将学术研究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紧密结合,提出“非对称创新”理论及“数字创新”“数字战略”理论框架,助推中国企业的实践创新,是致力于构建中国管理理论学派的数字时代前沿学者。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