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邢李志副教授做客济南大学舜耕论坛

发布日期:2021-04-29  作者:单玲  阅读量:[]

 



4月27日上午,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邢李志副教授应邀做客济南大学商学院舜耕论坛,做了题为“全球价值链网络分析”的学术报告。济南大学商学院、标准化学院党委书记葛金田教授主持了此次会议,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董现垒副教授、陈效珍副教授以及济南大学商学院师生共同参加了会议。

论坛会上,邢李志老师从其主持项目《经济物理学视角下“一带一路”国家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功能与地位评价》入手,结合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从“研究背景、拓扑结构、马尔可夫过程、竞争与合作、演化机制”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随后,邢教授结合国家间投入产出数据和全国经济数据对产业环境容量、功能地位、演化机制、资源竞争、转移路径,利用具体数据,揭示了各国家或地区及其产业部门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功能和地位。邢教授还将其研究成果,与中美经贸关系热点相联系,就如何推进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从而实现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本次论坛报告数据详实、案例丰富、图片精良、深入浅出,引发了大家对于全球价值链网络理念、如何运用网络分析、算法工具解决当前世界经济学和国际贸易政策具体研究问题的共鸣。邢李志老师结合其多年来的研究与访学经验,深入讲解了中国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及未来的努力方向。会后,参会师生与邢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今后将继续围绕共同关心的研究领域加强交流合作。


特邀嘉宾简介:邢李志,管理学博士,师从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和管理学家李京文院士,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访问学者,国际计算机学会会员,现为北京工业大学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现代制造业发展研究基地成员。近年来,邢李志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5部,主要研究方向为世界经济学和国际贸易政策,研究专长为统计物理学、经济系统建模、大数据挖掘、产业政策模拟仿真和产业政策设计。现为《Scientific Reports》、《Social Network》、《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Physica A: Statistical Mechanics and its Applications》、《PLoS ONE》、《Financial Innovation》等SCI和SSCI检索期刊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经济物理学视角下“一带一路”国家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功能与地位评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青年项目《贸易强国建设背景下我国绿色贸易发展战略及政策研究》、北京市博士后基金项目《基于复杂网络链路预测的产业转移机理研究》、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产能合作关系的构建》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基于多层复杂网络理论的全球价值链重构与治理研究》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