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商学院举办社科学术论文:特点、选题及投稿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12-02  作者:  阅读量:[]

1130日下午,《改革》杂志社主编辑文丰安教授应邀到商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并在经管楼812室作了题为《社科学术论文:特点、选题及投稿》报告。

交流会上,文丰安教授主要从学术论文的特点、选题及投稿三个方面对学术论文写作进行了详细剖析。学术论文具有学术性、创造性、科学性、可读性四个特点,研究者应根据这些特点进行创作,达到内容客观、表达全面、格式标准,力求平易通顺,切忌生涩难懂。文丰安教授强调论文选题至关重要,应遵循有用性、公共性、经验性、传承性、创新性、现实性、前瞻性七个原则,其中有用性是最根本的。在选题内涵上,要从广度、深度、高度、视角四个角度好好斟酌。接着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学术研究的发展方向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是论文范式的多样化,内容的微观量化。特别指出,调查报告与案例研究要注重“是什么”,“为什么”,实证研究要着重注意实证过程及模型构建。在论文选稿的过程中,常从选题、创新性、方法、证据、逻辑性和结构六个方面进行考量,研究者也要格外注重这些方面。

文丰安教授的讲解对在座师生在社科学术论文写作方面有着很大的启发作用。在现场交流环节,与会学生也将自己的论文同文丰安教授作了进一步讨论,文教授用严谨的态度和丰富的经验进行了细致解答。交流会最终也在活跃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