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舜耕论坛第八期——《周易》关于境遇与境界的智慧

发布日期:2015-07-01  作者:管理员  阅读量:[]

为了进一步深化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7月1日晚七点,姜广辉教授于经管楼308向我校师生作了“《周易》关于境遇与境界的智慧”为主题的学术报告。 本次学术报告为舜耕论坛的第八期。王爱国教授、赵薇教授与其他老师出席了此次学术报告。部分学生也积极参与了本次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一开始,王爱国院长首先对姜广辉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姜广辉教授并没有直接向在座师生讲境遇与境界的智慧,而是为了在座师生更好理解主题先介绍了《周易》的基本知识和解易的基本方法。接下来,姜广辉教授开始切入主题为在场观众介绍了《周易大象传》,并且通过举蒙卦、大壮卦、临卦等5个例子向大家解释了各个卦的特点和各自所代表的境遇。姜广辉教授指出:在不同的境遇下要有不同的思想去处理不同的问题。姜广辉教授的报告多引用古代知识并且结合自身经历进行讲解,语言风趣幽默却又不失深刻,极大地调动了在场师生的积极性。学术报告尾声,姜广辉教授表明学习传统文化的目的并劝诫同学团结一致,共同完成传统文化的伟大复兴。最后,王爱国院长对此次学术报告内容作总结并对姜广辉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热烈的欢迎。至此,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姜广辉:湖南大学岳麓学院博士生导师,同时是中国经学史国家重大课题主持人。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和《中国哲学》与《朱子学刊》主编。姜广辉教授还主编、参与编撰了多部论著。其中,《中国经学思想史》四卷六册于2013年获得了第四届中华优秀图书国家大奖、《宋明理学史》获得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著作一等奖和全国大专院校优秀图书一等奖。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